English

图书查询

学院图书馆新增图书两种|《景观设计研究方法》《清物十志》


王志芳:《景观设计研究方法》


住房城乡建设部土建类学科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高等学校风景园林(景观学)专业推荐教材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22年4月


   本书分为两个主要部分,第1部分是偏理论层面的思考与分类,包括第1至第8章,主要是论述了景观设计研究的特色以及分类思考,并利用各种案例,向读者展示各种类型的设计研究,并尝试证明设计无论是作为名词还是动词,都可以成为研究的对象,同时景观设计实践的全过程都可以是研究的过程。共分8个章节,第1章是基本概念,第2章重点讨论景观设计研究的内涵,第3章介绍本书对于景观设计研究的分类框架,之后的第4章至第8章,是不同类型景观设计研究的案例。第2部分主要是实际操作指引,分别在第9章至第15章里逐步展开。从文献资料检索、研究问题界定、文献综述过程、以及数据收集方法等具体操作的层面,一步步引导设计研究的流程。第13章是数据类型,第14章是数据分析方法,第15章是典型研究思路以及研究类文章开展的途径,每一步都有具体的操作建议。本书以理论、案例、技术流程、使用建议以及自查清单等多种形式逐步引导设计研究的思路以及具体步骤。

李溪:《清物十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2年7月

   今天人们对文人之物总有一种闲雅自然的印象,其实,它们的诞生,皆曾经历过文人长久而艰辛的澡雪。本书以文人生活中的十件物事为中心,讲述了文人如何在诗文、绘画以及日常之用中,以庄禅哲学的思想,加之以经验中的自证,逐渐荡涤掉物身上沾染的权位和时俗之“浊气”,还物以一个清泠澄澈的本真面目。在这个文人所建立的意义世界中,物所显露的面孔或许是素朴的、丑怪的、斑驳的、平淡的,但这正意味着它们终以独我的姿态在天地间现身了。在这些物的陪伴中,文人也渐剥脱尘俗伪饰的负累,发觉出一个轻盈而笃实的自身。因此,他们常说,惟有这些物,才是他们生命中不可更易的“知己”。

欢迎学院师生到草图咖啡借阅!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