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横向研究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京杭大运河研究概述

时间:2010-11-17 14:41:00 来源: 作者:


    A Summary of Beijing-Hangzhou Grand Canal Research of Graduate School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Peking University

gaishu.jpg

gaishu1.jpg


研究地址:大运河(北京至杭州)沿线
项目委托:国家文物局、山东省文物局、济宁市文物局
项目团队:俞孔坚、李迪华、奚雪松、李海龙、朱强、陈琳、许立言等
研究时间:2004~2009年

迄今为止,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共承担关于大运河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探索的国家级研究与实践课题5项;完成科研论文31篇,其中博硕士论文15篇、期刊论文16篇。

2004年,受国家文物局《中国京杭大运河整体保护研究》项目委托,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组织了包括老师、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30人的团队对京杭大运河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自行车实地考察,对京杭大运河河道现状和沿线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保护区、未登记公布的重要乡土建筑遗产、文
化景观以及沿线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全面地了解运河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研究院总结了遗产廊道与京杭大运河保护、大运河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的理论与方法,明确了大运河的完全价值,为国家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编制与申请世界遗产行动提供了理论与现实依据。

受国家文物局委托,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配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东南大学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4家单位共同编制了《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第一阶段编制要求》,详细地阐明了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编制的作用、过程、方法与具体要求等,是沿运河33个城市所共同遵照的操作纲要,为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第一阶段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指导。

2008年8月,为对《编制要求》的可操作性进行验证,对内容当中遗产构成判别等重要问题在方法论上做出阐释,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会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了《大运河淮安段遗产本体调查方法研究》课题,研究选择了大运河最为复杂、水利工程遗产最为丰富的江
苏淮安明清清口枢纽地区,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理清水利工程的承袭关系与发展脉络是进行遗产判别的重点。通过研究团队总共30余天的现场考察,完成了自清康熙四十一年(公元1702年)至清咸丰四年(1854年)新绘古图7幅,科学而又清晰地反映了150余年以来清口地区运河的特征及演变规律,最后判别清口地区运河遗产57处。探索出了一套基于多学科合作的实现“运河遗产文献和舆图一致性、历史地理信息与现状遗存信息一致性、历史地理信息与现代地理空间信息表述方式一致性”的大运河遗产判别方法,成果已广泛用于大运河沿线各城市的运河遗产判别工作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