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资队伍


   

王浩 Hao Wang

时间:2014-09-04 10:25:29 来源: 作者:


HWANG.jpg

    王浩,男,1953年8月生于北京,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工,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85年起进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从事科研工作至今。1994年被水利部破格晋升为教授级高工,2001年任水资源所所长,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任全球水伙伴(中国)副主席、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2014年被聘为北京大学双聘院士,参与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学科研工作。
王浩院士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曾主要参与完成了国家“七五”攻关项目研究,主持完成国家“八五”“九五”“十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课题/专题各1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发展规划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社会公益研究专项项目1项、国家西部行动计划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水中长期发展规划、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等重大国家规划多项,其他省部级咨询项目十余项。现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基金项目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3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课题和科技基础工作专项项目各1项。
王浩院士探索并坚持运用系统科学的思维和方法解决中国面临的复杂水资源问题,在流域水循环的基础认知模式与模拟技术、水资源评价与配置理论与方法、水资源工程系统规划方法、水资源调度与管理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性突破,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家、流域和区域水资源及重大工程的规划与管理实践当中,有效提升了我国水资源评价与规划的科学性与规范性,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效益,并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反响,对推动我国水资源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迄今,王浩院士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全国优秀工程咨询奖1次,其余奖励多次。出版专著20余部,获中国图书奖1次,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和CSCD检索论文138篇,获中国科协第四届优秀论文奖1项,全国一级学会优秀论文奖多项。被授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南水北调工程规划设计先进个人、“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全国水利系统奉献水利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