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20年研究生统考复试细则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北京大学相关招生复试要求,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具体组织方式如下:

一、复试基本内容及考核形式、复试成绩计算事项

复试分为“材料审核”“面试”两个部分。

1、 材料提交,

全体获得我院复试资格的考生,需在202056日上午8:00之前提交以下学习与科研能力考核材料(电子形式)。

1)《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已在北大研招网 (https://admission.pku.edu.cn)注册的考生访问网站后,进入【网上报名】模块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尚未在北大研招网注册考生即日起可按以下步骤完成注册(已注册考生无须重复注册):第一步账户注册:访问北大研招网,点击【网上报名】注册账号;第二步信息关联:注册完毕后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填写本人身份证号(18 位)和中国研招网报名号(9 位)后点击保存。完成注册绑定操作的考生,登录后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2)本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

3)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为学生证原件);

4)本科毕业院校正式成绩单,如疫情之中无法由学校开具正式成绩单,可打印本科院系成绩查询界面截图,本人保证成绩的真实性;

5)个人背景陈述(1500字以内),介绍大学到报考研究生之前学习与工作情况;

6)研究生学习计划(1500字以内)包括,感兴趣的专业领域、知识积累、专业经验积累,专业期待;

7)对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研究、教学与师资情况的理解(1500字以内)。

其中,“5),6)和7)”三份材料不需要模板,按照要求内容撰写,要求语言简洁、条理清晰、实事求是。

8)作业(作品)集等能够展现本人学习能力和培养潜力的学习证明材料,包括:大学期间代表性课程作业;专业实习或工作后本人主要参加(负责)的项目、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的感兴趣的研究;公开发表成果等;全部成果需要包含能够联系上的证明人联系方式、发表成果合作者的联系方式(电话或邮箱)。

9)其他证明材料,如获奖证书、荣誉称号等,要求对能够证明本人学识或能力的独特之处具有支持作用,如参加专业或公益志愿者活动、到国际组织实习、参加国内或国际学术会议、参加专业或非专业工作坊(培训)、与国内高校或国际高校(含学术机构)的交流、参加展览等。

10熟悉本人学习与研究能力的教师或者专业人士推荐信1封;推荐信由推荐人在202056日中午12:00之前从推荐人本人邮箱发到指定邮箱(mla@pku.edu.cn;推荐信使用统一邮件标题为“给XXX同志的推荐信”,推荐信内容可以直接以邮件文本发送或者PDF附件形式,推荐信落款处请务必注明,推荐人姓名单位职务联系电话。

11)诚信申明:本人承诺提交的材料中,包含的学习研究或专业实践成果全部为本人独立完成,合作成果已经对本人完成部分标准清楚可信;作业(作品)集中不包含可能引起学术不端误解的引用第三方的图片与文字成果;所有材料经得住核实和公示,本人愿意承担资料不实带来的后果!手写签名落款并扫描成电子格式!

除(8)、(10)以外,以上全部材料需扫描之后按顺序排列并转成一个A4大小的PDF文件,每页右下角显示本人姓名与身份证号。(文件名为:“姓名+MLA(非全日制)/FMLA(全日制)+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20年复试材料”)。

2020568:00之前,需要使用考生本人在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报名系统中填报的电子邮箱,合并PDF文件与作品集PDF格式)发送到指定邮箱CAL9999@126.com,邮件名称为“姓名+身份证号+北京大学风景园林2020年复试材料”,附件大小不超过30M。如使用非报名系统填报邮箱发送材料,将被视为无效材料。

录取学生需要存档的纸质材料,将在录取之后补交。请等待学院通知。

再次强调,请务必保证材料的真实性,如发现任何造假行为,将严肃处理。

2、 面试细则

本次面试将采用“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使用软件为远程会议平台Cisco Webex Meetings

正式面试时间为:202058日,59日两日。

远程面试具体要求:

1)每位考生务必提前确认并保证网络畅通,避免复试时出现干扰复试的网络卡顿。

2)面试时要求考生在独立空间进行,复试过程中空间内不得出现除考生之外第二个人。

3)面试时考生不得录屏录音或截屏,会议室链接不得转发他人。

4)考试中和考试后,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将本人面试过程信息(包括面试交流问题、老师信息、交流情况等但不限如此)以图片、口头或视屏音频方式分享给第三方;

5)面试前每位同学签署遵守网络远程面试要求“诚信复试承诺书”,并在面试开始前,视频将承诺书清晰展示给全体面试老师。


远程面试程序与内容:

1) 复试秘书通知每位考生及时进入会议室,并检查会议室成员,确定会议室内除面试专家、秘书和当前一位面试考生之外,没有任何第三方。如果考生在指定时间内没有进入会议室,则面试依次轮候;

2) 复试秘书核对考生信息无误之后,考生进入正式面试环节;

3) 英文能力考核。考官将会提前给学生随机准备一段学术论文摘要,考生对着屏幕大声清晰朗读;并用英语回答面试小组教师的提问。

4)考生自我陈述。每位考生提前准备不多于10PPT,详细介绍本人学习科研经历,对北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了解以及本人的研究计划等;自我陈述时长不超过8分钟。PPT 版面为16:9

自我陈述PPTPDF格式)不得晚于56800发送到CAL9999@126.com附件大小不超过30M;不接受PPT更新要求。

5)专业问题交流。面试小组将提前准备问题库。学生自我陈述结束后,面对屏幕抽取一个考题,并迅速回答抽到的问题。

6)其他交流。在审查考生的申请材料、考生面试自我陈述和回答专业问题的基础上,参加面试老师的可以针对性地向考生提问。提问可能是任何角度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的专业兴趣,对基本知识与概念的掌握与应用,知识面与知识结构,对实际问题的关注、理解与分析能力,语言表达和交流能力等。考生用中文展开和参加面试的老师的交流。

复试考生培训

将于56日下午16:00召开全体复试考生远程面试培训会,宣讲复试政策、培训会议平台使用、确认复试程序、明确复试内容、评分方式和解析“诚信复试承诺书”。

3、 成绩考核方式与录取条件

1)材料审核满分100分,60分及格,由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加权平均为个人得分;

2)复试面试总成绩100分,60分及格,由参加面试的全体老师独立评分,所有老师给出成绩加权平均为个人面试成绩;

复试总成绩=材料审核成绩*40%+面试平均成绩*60%

3)考生综合成绩计算方法如下,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总成绩*50%

4)录取,材料审核和面试成绩均及格,按照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次择优录取,录满为止。


二、复试通知确认

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务必于202053日中午12点之前,使用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系统中登记的邮箱,发邮件至mla@pku.edu.cn同时抄送至CAL9999@126.com。邮件命名为“姓名+身份证号+复试确认”,内容为本人确认已阅读网络公布的复试安排,并确认参加复试,承诺遵守相关考试纪律。邮件正文中插入本人头像正面与二代身份证正面清晰合影。

请各位考生即日起至复试当日保持邮件和报考时登录的手机号畅通。


三、复试缴费

请全体复试考生,含调剂申请通过的考生,务必在面试之前完成网上缴费。考生登录北大研招网,登录个人账户,点击左侧“复试缴费”按钮,线上缴纳复试费,收费标准为100//次。


以上各环节时间节点与要求整理如下:

时间节点

考生需完成的工作

要求

202053日中午12:00

复试考生使用报名登记邮箱登录发送复试确认

发邮件至mla@pku.edu.cn,同时抄送至CAL9999@126.com

202054

完成复试缴费

登录北大研招网,个人门户相关操作

202056日上午8:00

复试考生使用报名登记邮箱发送学习与科研能力考核材料

发送至CAL9999@126.com

202056日上午8:00

复试考生使用报名登记邮箱发送自我陈述PPT

发送至CAL9999@126.com

202056日上午12:00

推荐专家发送推荐信

发送至mla@pku.edu.cn

202056日下午午16:00

全体复试考生培训

培训方式邮件通知

202058日、9

远程网络面试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