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活动日历


大问题与景观设计学前沿 第十四讲(总第52讲) Nicolas M. Oreskovic:设计与健康——建筑与城市规划如何让人们更健康


主讲嘉宾Nicolas M. Oreskovic

嘉宾简介

Nicolas M. Oreskovic博士是一名内科和儿科医生以及临床医学研究员。他是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的综合医疗管理项目主任和哈佛大学医学院儿科学的助理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体力活动与健康行为、慢性疾病预防、技术改善健康行为及医疗服务供给,其中特别关注于对建成环境(建筑和城市规划)如何影响个人及人口健康的解读。他撰写了超过30本同行评审过的科学出版物,活跃于国内外的国际会议,同时他还担任英国医学委员会BMC发行期刊《儿科学》的副主编。

讲座介绍

区位在很早之前就被认为与健康有关——人们居住和办公的城市及空间能在很多方面影响健康,诸如暴露于疾病源、环境污染、恶劣的卫生设备以及食品获得的便捷性等等。人们所使用的空间同样可以决定人们的运动量——体力活动对健康有诸多公认的益处,包括体重控制、心肾及大脑功能的提升、癌症的风险的降低、骨骼力量的增强、心理健康的改善等等。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全球的诸多城市见证了令人担忧的肥胖率,这反映了生活方式的根本性变化,特别是在饮食和体育运动的方式上。本讲座将探索建筑与城市规划是如何用一种独特而有力的方式提升全民的体力活动水平,并通过这些方式帮助不断上升的亚健康人群恢复健康。

课程简介:

景观设计学(landscape architecture)是建立在广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与艺术学科基础上的应用学科(实际上是“职业”,即profession,类比自然与社会学科,理解为学科、专业,以引起人们重视,在一定范围内是可以接受的),它尤其强调对土地的设计,即通过对有关土地及一切人类户外空间的问题进行科学理性的分析,设计问题的解决方案和解决途径,并监理设计的实现。

探讨解决土地问题、环境问题、人类生存问题和文化保护问题是景观设计专业的天然职责,为景观设计事业开拓提供了无限机遇。景观设计师既需要掌握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艺术科学知识,精湛的设计表达技能,还需要有清晰的设计伦理、不断成长的设计经验、执着的探索精神和顽强的事业开拓勇气。

既为适应学生未来需要,更为拓展景观设计学与国家环境保护战略、城市化建设前沿和科学研究领域重大问题的关系。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自2016年开始,特开设“景观设计师职业素养与事业开拓”讲座课程。与2017年春学期所开设的“大问题与景观设计学前沿”讲座课程组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国情教育与专业教育姊妹课程。课程将聘请从事政策研究、学术研究和专业实践领域的领军人物分享他们对专业领域的重大问题的思考,为在校学生积累对未来的专业价值认识、职业信心与事业开拓勇气。课程以“对话大问题,开拓未来”为宗旨,全面培养在校学生的综合素养与专业创新能力。


时间:201861 周五 15:00--17:00

地点:北京大学二教425

嘉宾:Nicolas M. Oreskovic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课程组织:李迪华;许立言;李羿蒲 摄像:骆峻男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