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活动日历


大问题与景观设计学前沿 第四讲(总第42讲) 庞伟:空间知识分子——北大精神和设计现场

庞伟9.png

主讲嘉宾:庞伟

嘉宾简介

广州土人景观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设计师,《景观设计》学术主编,北京大学景观设计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客座教授。

庞伟说:

什么时候,社会上一谈到设计师,就联想到思维睿智、生活精彩、敢于发声与行动、免于流俗毒害的活力人群,这设计事业就有戏了。做人、做设计都要勇敢,凡事四平八稳,但求没有风险,出来的东西好不到哪儿去。

对话嘉宾简介:

孔祥伟,北京观筑景观规划设计院首席设计师,多年从事景观设计理论与评论,以及设计实践,近年来投身乡村设计,提出“回家设计”理念,设计营造了凤凰措、朱家林两个乡村建设项目。

课程简介:

景观设计学(landscape architecture)是建立在广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与艺术学科基础上的应用学科(实际上是“职业”,即profession,类比自然与社会学科,理解为学科、专业,以引起人们重视,在一定范围内是可以接受的),它尤其强调对土地的设计,即通过对有关土地及一切人类户外空间的问题进行科学理性的分析,设计问题的解决方案和解决途径,并监理设计的实现。

探讨解决土地问题、环境问题、人类生存问题和文化保护问题是景观设计专业的天然职责,为景观设计事业开拓提供了无限机遇。景观设计师既需要掌握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艺术科学知识,精湛的设计表达技能,还需要有清晰的设计伦理、不断成长的设计经验、执着的探索精神和顽强的事业开拓勇气。

既为适应学生未来需要,更为拓展景观设计学与国家环境保护战略、城市化建设前沿和科学研究领域重大问题的关系。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自2016年开始,特开设“景观设计师职业素养与事业开拓”讲座课程。与2017年春学期所开设的“大问题与景观设计学前沿”讲座课程组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国情教育与专业教育姊妹课程。课程将聘请从事政策研究、学术研究和专业实践领域的领军人物分享他们对专业领域的重大问题的思考,为在校学生积累对未来的专业价值认识、职业信心与事业开拓勇气。课程以“对话大问题,开拓未来”为宗旨,全面培养在校学生的综合素养与专业创新能力。


时间:2018324 周六 18:30--20:30

地点:北京大学红四楼(备斋)三楼

嘉宾:庞伟;孔祥伟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