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环境学院院长林德纳在我院作学术报告


5月17日下午,应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及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邀请,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环境学院院长、城市研究专业教授,英国皇家地理学会和皇家艺术学会会员克里斯多夫·林德纳(Christoph Lindner)来到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为师生带来主题为“气候都市主义与未来设计学”的主题演讲。讲座由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主持。

讲座伊始,俞孔坚对克里斯多夫·林德纳的到来表达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观众介绍了他在建筑、地理、媒体研究、视觉文化、城市规划和设计等领域的建树,以及在探索城市、可持续性和社会-空间不平等之间相互关系上的热情与坚持。


俞孔坚主持讲座

林德纳表示,能够来到北京大学与众多不同专业的学者、师生共同探讨城市未来令人兴奋。演讲主要分享了三个部分的内容:极端的城市问题、气候都市主义与未来设计学。

讲座现场

首先是极端的城市问题,野火、干旱、洪涝、城市垃圾、水安全等问题影响着人们的现在和未来。林德纳指出,我们开展快速城镇化的同时也加速了气候变化,由此带来社会-空间的不平等关系,如部分地区极度干旱、有的地区则被洪水淹没。因此,林德纳强调在关注气候变化的同时,更要关注其带来的不平等问题。

从不平等的问题中,林德纳引出了气候都市主义的概念——我们在气候变化下的所思所行。“气候都市主义”这一概念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目前的气候问题常被忽略,例如俄勒冈州发生野火时,人们却还在草坪上不慌不忙地打着高尔夫。林德纳强调,如果我们不能对气候变化加以干预,那么未来极端的城市问题将会越来越多。而正确的干预应是培育一种韧性,使得处于不确定与风险下的城市仍然能够维系与繁荣。

最后,林德纳分享了他对未来设计学的看法。林德纳认为,气候变化加剧了扭曲的城市竞争,不同的城市在争夺资源。然而,应对气候变化,人类恰恰应该彼此分享、团结一致。林德纳由此引出了气候正义——解决气候变化带来的社会-空间的不平等。若从土地设计的角度来考虑气候变化,景观设计、建筑、城市规划等专业的关键作用是去实现更多的气候正义,但这常在设计中被忽略。鉴于设计学能够联合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员去共同应对挑战,应花费更多的投资在设计教育上,进而实现气候正义。

林德纳强调,科学一直在发展,而想象力却在倒退,但后者对我们想象气候变化影响下未来的情景和应对方案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他认为,目前团结一致减碳的目标并不是终点,我们应当思考:后碳时代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该如何工作?我们需要什么?各个学科如何为此而设计?

对谈环节,众多师生与林德纳进行了观点的分享和探讨。有同学提问:“景观设计学与其他学科团结合作的桥梁是什么?我们如何联合起来创造一个可持续的未来?”林德纳指出,这个问题也是他所思考的。后碳时代的挑战需要我们共同参与设计教育,我们有巨大的机会和不同领域的专家合作,那么我们的位置是什么?林德纳继而以自己在伦敦大学的经验为例进行回答,指出设计专业的学生涉猎不同学科的知识,以便与政治、技术、建筑、环境科学等学科开展合作与探讨,这便是我们的桥梁。

对谈结束后,俞孔坚和林德纳代表两所学院交换了礼物。俞孔坚还带领林德纳对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进行了参观。作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林德纳此次应邀到访,加深了北京大学与伦敦大学的相互了解,开拓了两校建筑与景观设计领域合作交流的前景


孔坚向林德纳赠送著作《设计生态学》

林德纳向北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赠送礼品

与会者合影

林德纳参观学院






文/黎晓姗

摄影/马哲

编辑/朱亮亮、张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