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砥砺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并分别开展了学习、讨论活动。


教工党支部集体收看大会开幕式


   景观教工党支部在支部书记汪芳的组织下集体观看了大会开幕式直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引起热烈反响,支部结合报告内容进行了学习讨论。


支部成员在线交流心得体会


   在讨论中,俞孔坚表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推进生态文明领域贡献专业力量,建设美丽中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朱亮亮提到,过去这十年,我们的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持续高质量发展,取得丰硕的成果,离不开高校的智力支持,令人自豪;李迪华以“设计改变生活”为例,发表了自己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感悟和经验;刘钿结合自身工作,表示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把服务学院和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作为未来的工作目标;路露表示,要坚定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开启新的伟大征程;汪芳总结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与时俱进,进行创新性转化,希望在文化遗产、城乡规划等领域的创新性发展中,做出专业贡献,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和内涵,坚持党的领导,在中国发展的新时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为北京大学的发展和建设添砖加瓦,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华优秀文化传承贡献专业力量。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景观学院学生支部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研究生会共同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活动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副院长李迪华、王志芳,专任教师张天新在现场与同学们一同观看、学习和交流。活动由学生支部书记宋天宁主持。


部分教工、学生党支部及研究生会共同收看开幕式
  

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大会报告后,与会学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2021级硕士 张罡成
   今天收看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20次代表大会的直播,习近平总书记从民生,国防,经济,政治,文化,外交,健康等方面总结了过去非凡的十年中,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所取得的卓越建设成就。我深切的感受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高质量发展迈出了结实的步伐,生态文明建设达到了新的水平与高度。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作为新时代的景观人,必须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坚定历史自信,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学好专业知识,锻炼硬本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努力发光发热。
·2022级硕士 石莱娜
   二十大开幕式总结了过去五年和十八大以来的重大事件以及取得的重大成就。2019年建国70周年,2021年建党100周年,我们取得了全面脱贫的重大成就,走向新时代,走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城乡建设也转型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一方面,城市建设由增量扩张转向存量更新,由速度增长转向质量提升。“上帝式”的规划逐渐成为过去式,城市规划与设计逐渐聚焦到具体的“人”身上,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另一方面,随着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实,乡村规划逐渐进入规划设计院成为重要的项目之一。把乡村建设好,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实现农村和城镇的共同富裕。
·2021级硕士 钟浩
   二十大是一个重要转折点,标志着我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重大发展方向转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强调,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统筹主体功能区与重大生产力布局是国土空间规划时代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景观设计学学子,深知景观具有作为区域联系之媒、城乡发展之底、主体功能之依托、生产力布局之载体的重大意义。如今中国,身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更要牢牢把握将景观作为空间生态资源载体的重大意义,让景观成为可持续发展、全要素发展的重要支撑,成为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人居质量安全的重要保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景观学子重任在肩,景观学科任重道远。
·2021级硕士 刘源
   今天上午在学院的组织下我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国家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节点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会议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和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同时也提出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面领着更大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十八大以来,我深刻地感受到在祖国大地上生态、乡村、城市环境发生的改变,深受鼓舞。二十大精神尚有许多待我

青年人学习和实践,从本次会议中我也更加坚定我所学习的专业——风景园林,能为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发挥重要作用,更加坚定信念迎接未来的挑战。
   与会师生一致认为,作为北大人,更应当积极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作为景观学子,应当结合学科特点,贡献景观力量,展现景观思维。


文/汪芳 王浩铭 朱亮亮
图/袁艺 宋天宁 汪芳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