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研在景观,心系山川”——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聆听校长勉励


  9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以“研在北大,志在家国——新时代北大研究生的使命担当”为题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开学第一课”。我院43位研究生新生在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分会场,远程认真聆听了校长和研究生院各位校领导的勉励。

        

课后我院2022级硕士新生王凤清同学代表全体新生撰写了题为“研在景观,心系山川”的课程感悟。


研在景观,心系山川”——新生第一课课程感悟

王凤清

以研究生的身份重新回到燕园,心中既有开启一段新旅程、结识新朋友的兴奋,也有对未来三年研究生生活的些许惶惑。今天参加研究生院的开学第一课,聆听了龚旗煌校长、姜国华院长等几位领导的讲话,我的心中也生出了新的感悟。

姜国华教授说“研究生不再是本科生那样作为被培养的对象,而是有工作的成分”。这意味着在学习之余,我们尚需要承担其它的责任,我们不再是单纯的学生,而是有了科研工作者的新身份,或许还会是助教、助研、助管。每一个title意味着不同的职责,作为学生,我们要按时完成培养计划,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做好导师安排的科研任务,作为助教,我们要辅助老师完成课堂教学……身份的转换是我们步入研究生生活后需要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在这场课堂上,老师们固然没有明确地说明,但其实已经隐藏在了一声声的告诫之中——那就是对自己负责。对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要能承担起相应的后果。我们看到姜国华教授举了那么多例子,有人因为抄袭被记过,有人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而挂科,有人因为少修了学分而毕不了业,这都是由于对自己应做之事不以为然而酿成的。姜国华教授强调了,每一个流程都是法律规定的,没有通融的余地。对自己负责,就要做到审慎思考,履行义务和责任,那些轻率随意的决定,都有可能令人抱憾终生。

只有对自己负责,才能具备对社会和国家负责的能力。我们既然来到北大,来到这所承载过历史使命,承担着时代责任的学府,就应当实现从小我到大我的升华。龚旗煌校长在讲话中给我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爱国奉献,二是求真创新,三是修身力行,他谈到了把生命献给核事业的郭永怀先生、克服疾病潜心学术的程丰学长,期望我们在北大传统精神的滋养下,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前途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北大景观人,我也不经思考,我们能做什么?

我们着眼的是祖国的广袤大地,我们希望再现乡村的繁荣,留住城市的记忆,重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诗意生活——实际上,我们已经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了,国土安全、乡村建设、智慧城市……每一件事都与人民的福祉息息相关,我们要做的,就是跟随前辈们,扎根在其中一个领域,在三年中不断锤炼打磨自己,在学术方面有所建树,“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我会牢牢记住这一课,将今天的收获与启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奉献青春。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