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希望你做最“2”的那一个

张天新

A4C1E


    我和你们有一些很相似的点,比如毕业的年份。我硕士毕业是1992年,博士毕业是2002年,都有2。而你们毕业的今年,是2022年,没有哪一个年份有这么多2了,除非谁能活到2222年。如果有人问你是哪一届的,你就说我们是在最2的那年毕业的。如果人们笑你2,你就说小心点,我们的老师也和我们一样2。这个2好不好?乍一看似乎不好,因为2了显得很拙很笨。2022这一年也非常诡异,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疫情仍然肆虐,世界各国被迫躺平,只有中国在顽强抗争,战争又让地球笼罩在阴影之下。经济萧条,行业不景气,让学设计的毕业了不想搞设计的大有人在,因为你会说,加班辛苦拼命还挣不来钱,这未免太2了!可是最2的一年,就历史性地落在了你们头上。当大家都躺平,或都去追求高收入职业的时候,你们要记住:景观和设计,永远是一个在追求高利润、高回报的第一职业之外的第二职业,它不是最基础的,也不是最高端的,却有它特有的价值,因为它是一个能让社会更美、更和谐、更优雅、更舒适的职业,从事这个职业的人不会无限制地追求物质、利益的满足,而是有美的追求,并从中获得心灵的平衡。因此,毕业之后,坚持景观、设计的初衷,从实用利益角度来看虽然可能显得有点2,对于一个圆满的人生来说却是很值得、很宝贵的。

    因此,毕业之际请记住:我们是在最2的年头毕业的,这个世界需要一些比较2的人,也需要一些排名不是第1、而是第2的职业,我们应该愿意坚持那个2!祝福各位在新的道路上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哎,我上面说的“再”,其实也就是2的意思哈!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