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做最好的自己

王志芳


各位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又一次在这里欢送毕业生,我不禁有点感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时间过得很快,一晃我回国已经10年了,前些日子学生让我拉师门群,我突然间才发现原来我指导过论文得学生都快奔百了。在这么多学生当中,我看了一下大家毕业后的工作历程,发现大家都发展得不错,虽然职业岗位可能各不相同,但都各有精彩。而且不少同学们的发展颠覆了我在学生期间对她们认知,那一瞬间我想到了一句话,“做最好的自己”。今天,我也想把这句话送给即将毕业的同学们。

做最好的自己不是鼓励大家对标伟人,而是鼓励大家了解自己。明白自己是个怎样的人,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短板,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只有这样你才能发挥特长,补足短板,使自己快速成长。学会接纳自己,学会了解自己是成长的必要步骤。

做最好的自己不是鼓励大家躺平,而是鼓励大家努力突破舒适区,勇于奋斗。我相信大家都会永记自己做毕业论文期间的挣扎与努力。是的,只要你敢于挣脱舒适区,你就会有收获,就会有进步。踏踏实实、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也是成长的一部分。在今天这个毕业的日子里,只要你们认为已经做到了最好的自己,你们就已经收获了北大能够给予你们的一切。

再次恭喜毕业班的同学们,祝你们毕业快乐,也愿你们在新的人生征途中能够永远做最好的自己!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