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把自己交给社会

——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致辞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李迪华



尊敬的各位毕业同学、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祝贺各位同学顺利毕业,祝贺各位即将走进社会、服务社会和贡献未来,开拓属于自己的事业、家庭和人生。预祝大家继续伟大(great)和一直伟大,同时家庭幸福,生活美满。

同学们可能奇怪,我为什么祝大家伟大而不是成功(success)?大家可能已经忘记了。三年前各位入学的时候,我提出了几点对大家的期待。今天和大家一起温习其中一段话:“1)请把学院当成你们人生进步的试验场。2)请接受挫折和失败,北京大学不存在成功学这样一门课程,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不是教大家如何成功的地方。3)你无须被人告诉你该学习什么和看什么书,你无须获得别人认可才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做出自己的判断,你无须别人对你指手画脚告诉你做什么。大家要理解伟大和成功(success)的区别,面对真实的自我和珍惜每一天,每个人只要做到与众不同、能够从挫折与失败中继续前进就是伟大。”

今天借此机会,我宣布,这段话仍然有效。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每个同学不仅获得了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还都拥有了一种气质,叫“北大景观”。为了让这种气质经久传承下去,请大家毫无犹豫在离开校园的时候带走以下东西:

第一,独立思考。始终保持自己对现象的敏锐、对事实的明辨、对知识的好奇、对价值的洞悉与主张。

第二,公共和公益的想法与行动。各位从离开校园的那一刻起,面对的是无法回避更不能回避的真实生活世界的不确定性和抗解问题。请大家像在学校时一样继续带着建设性的态度、博爱的人文主义精神和志愿者的行动去化解遇到的一切难题。

第三,职业精神。英文词Profession,作为“职业”解释来源于拉丁语。在拉丁文和属于拉丁语系的法文中,“la profession”是“职业”和“志业”的意思,同时它还表示“信仰义务”,“义务”和“责任”,“诺言”和“誓言”等含义。走出校园,请大家终身信守并传播规划与设计的职业伦理,精心呵护自然和人的健康,终身致力于创造人类生存福祉改善需要的自然与社会人文环境,终身服务并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

第四,终身学习。“个案”和“一事一议”是我的课堂上出现最频繁的两个词。希望大家还记得并且一直记得。真实生活世界不存在一劳永逸的标准答案。在每一天、每一次、每个地方遇到的每件事情,都需要我们保持对未知的好奇,对知识的渴望,对解决方案的慎重,对无知、套路和标准答案的警惕,在探索、反思和实践中向世界奉献自己的力量。唯有终身学习能够保证我们“一直伟大”。

第五,信任。毫无疑问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这意味着每个人都严守法律,拥有契约精神,每个人信守公共伦理,人和人之间彼此独立却相互信任、敬爱和彼此关心。这一天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我们一起努力去建设。信任是社会试金石。信任就是毫无保留把自己交给社会,交给自己从事的事业,交给自己的同事和朋友,交给自己的家庭。以真心才能换得真心。选择信任不一定会让我们更加顺利,甚至还可能会增加“磨难”,但唯有信任才可能是通往未来唯一不灭的光。

刚才不少老师都夸赞自己的学生。是的!在座的每位同学都非常优秀,每位都与众不同,当然包括我指导的学生。学院的每位同学在我的眼里并无差别,我信任每位同学,期待各位毕业后和学院保持联系。记住,老师们终身爱你们,我,爱你们!

再次祝大家毕业愉快!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