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校友风采:


北大景观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郭帅


      郭帅是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13级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研究生(非全日制)。北大毕业后,主动选择到省级贫困村山东省前朱山村担任驻村书记,立志于将北大所学应用于扶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两年来,成果斐然。


2019年起,在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各单位帮扶下,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大发展、三年新形象”的工作思路,鼓励有志青年驻村一线,重点抓好党建、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工作。郭帅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主动选择到最贫困的村镇工作。两年多以来,利用专业所学在脱贫攻坚、乡村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移风易俗、文化旅游资源挖掘等诸多方面深耕实践。


一、迎接百年华诞,挖掘村庄红色文化和泉文化,发展乡村旅游

郭帅带领党员同志开展讨论研究,充分发掘当地红色抗战文化,利用好金猪洞山体上徐向前元帅题词“光照千秋”的历史纪念意义,2020年初建设了徐向前元帅纪念广场和红色双泉山景区,御笔五福景区,对高压线下千年观音庙传统文化区域进行了铺砖防火改造。积极融入泉城,建设了6米高的泉字景点,对三处泉眼疏浚提升改造,发掘泉水故事文化,经申报2021年9月双泉山上观音送子泉、南泉两处泉眼及后朱山村黑石涧泉被列为济南名泉,占了钢城名泉的十分之一。期间,郭帅利用专业特长,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山顶纪念碑亭建设,红色记忆山体道路等,完成了五烈士纪念广场规划和设计。 

特别是向前纪念碑亭建设中充满了艰辛,山顶缺水少电,因为经过悬崖峭壁,开工没有回头箭,因与邻村村界纠纷,面对重新选址,运料困难等,几波施工队伍都走了。怎么办,是放弃,还是坚持,老百姓都眼巴巴盼着,领导们多次关心询问,第一书记郭帅带领队伍冲了上去,资金没到位,就自己垫资买材料搞建设,四处寻求帮助,累计垫资7万多元。工人不够用,就自己跳上货车,沿着盘山悬崖路运料,有一次货车在悬崖转急弯冲到了悬崖边,车在那里误了3天才用挖掘机挖路拖拽出来。往往是早上7点就上山,为了节约时间多干活,就吃在山上,顶风冒雨,天黑了才下山。就是靠着这么一股老黄牛的干劲,三易其址,多次变更施工方案,断断续续的从4月干到了10月。10月国庆假期也没休一天假,2020年10月6日下午3点多,在济南市钢城区里辛街道前朱山村双泉山上,邻村三个孩童从山体西侧悬崖抄近路回家被卡住,在十几米高悬崖上随时有生命危险。郭帅正带领工人在山顶建设纪念碑凉亭,听到呼救,他毅然冒着滚下山崖,粉身碎骨的风险,几次努力背着孩子,将三人救了出来。也正是这敢闯敢干,一身正气,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

克服困难,唯有实干!缺乏专项资金,郭帅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亲自带头,扑下身子领着干。干着干着感动的人就多了,走着走着帮忙的人就多了。建设街心游园刘广生主动清理树木和地上附着物;建设山顶纪念碑亭,石树茂等主动帮助测量水平、打地基;垫平村东路基,小庙村干工程的王守红主动帮助联系渣土50多车,提供自己的装载机帮助推平。在山顶景区建设的最后一个多月,工程队谭经理总是带着工人,开着自己的挖掘机加班到天黑,下午三点多吃午饭成为常态,亭子打混凝土关键的那几天,家里老人的生日都没来得及赶过去。

当地历史文化的发掘是一项系统的细致工程,除了采访积累村里及附近年长村民口述的历史,调研村南不远的棋山观村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的抗日烈士国宝纪念碑及其他遗迹,还多次从北大图书馆等查阅大量书籍文献,理清了徐向前元帅在济南钢城地区抗战的历史脉络。对革命历史文化发掘,第七辑《钢城文史》用两大篇幅进行了史料整理并公开刊印。

克服重重困难,红色抗战文化终于成为村最有特色和发展潜力的历史文化品牌。

二、抓好党建,引领各项工作。

抓党建,协助各级选优培强村两委班子,两旧两新,确保各项工作衔接有序,是驻村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前朱山村党支部在郭帅的带领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做到有记录,求实效。重大事宜坚持四议两公开,确保群众参与权和知情权。发展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深入发掘使用好年轻人才后备力量,严格按照街道要求完成党建超市项目认领、扶危济困等,以党建促发展脱贫。

作为第一书记积极白天上山入户搞调研、晚上加班加点亲自动笔撰写方案材料,通过协助部门街道向上级报送政策性资金申请,积极争取政策及资金支持。在区委组织部、里辛街道、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办、区城投等单位帮扶下,成功申请到位省级美丽乡村资金200万元;乡村振兴资金100万元;中央财政支持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扶贫修路资金20万元等等,在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下,两年可支配用于脱贫攻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合计超过400万元,超过往年前朱山村全部政策性资金总和。资金使用坚持专款专用,严守纪律红线意识,坚决不插手有资金的项目,保证了清正廉洁。

三、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配套水平

前朱山村党员群众大会制定的村落发展五年规划中,把2020年、2021年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年,搭建起全村十四五发展的四梁八柱。郭帅带领村两委一道将村入口道路拓宽改造、环湖建设安全景观围栏,一起修建了村南和村东2400多米的水泥生产路,实现了全村道路全部硬化。村内600多米的沥青路面平坦顺畅,建设了美丽大方的街心游园。清理了犄角旮旯三堆垃圾320多堆,拆除残垣断壁20余处,垫平土方2300多方,粉刷墙壁、完善文化宣传墙面40余幅。全村改厕85户,户户通全部完成,埋设污水管道300多米,污水处理收集水平提高。加大宣传及普及教育力度,引导村民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安装路灯40多盏,绿化苗木1000多棵,卫生专人打扫,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村里资金匮乏,为了多快好省,郭帅逼着自己学会了开货车挖掘机、接电通水,修桥垫路,组织村内年龄偏大的剩余劳动力成立施工队伍。修通土路基及上山生产旅游土路基1200多米,挖通460多米的排水渠。历时一年半协调求助各方面免费运送垫土石方3万多方,一年时间终于将村东8米多深的垃圾沟变成了串联4家合作社16个大棚的500米长6米宽利于发展的“向前大道”,仅此一项就为村里节省了30多万元。

四、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役

在郭帅的带领下,前朱山村抢抓2020年脱贫攻坚决胜机遇,统筹村庄整体发展与前朱山村建档立卡户17户,26人的重点帮扶,拔掉了穷根。作为省级贫困村,面临特别多的发展困难,落实好各级政府政策,第一书记与村两委一起走村入户,深入了解群众困难,开展产业扶贫等。坚持一条线两不愁三保障,通过精准帮扶,危房改造2户;人居环境改造11户。孝善扶贫15户19人,扶贫专岗8人。增加集体收入和贫困户收入水平。经村两委研究发放扶贫受益3500多元。莱钢医院和里辛卫生院定期查体送药。幸福院、幸福食堂设施完善,服务到位。自来水长年畅通,全村喝上了净化水。作为第一书记自己掏钱买米面等走访贫困户,帮助解决切身困难,修水修缮,被称为老百姓的贴心人。

尊老爱幼,努力为年轻人打拼解除后顾之忧。再穷不能穷教育,2021年8月与周围5个村的书记一起申请对始建于1985年的前朱山幼儿园升级改造,清除隐患,保障了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食堂做饭更换为年轻人员,提升幸福食堂运营水平,增加了就餐覆盖面,做好老人关爱工作。

五、夯实集体经济发展短板

集体经济弱,产业匮乏,成为制约村集体发展的短板。针对问题,郭帅带领村两委求外援、想办法。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转变发展理念,树立扶植合作社就是发展的服务理念,修路架电供水,促产业发展。树莓、草莓、蔬菜大棚等生态采摘资源丰富。前朱山村南侧拥有已建成的大棚16个,20年新建大棚5个,21年新建3个,努力创建钢城区高端大型果蔬种植基地。

聘请莱芜专业会计人员进驻梳理完善本村的财务,理清完成了自2016年以来的合作社积存历史账务。面对得罪人的难题,多次与村两委逐户去催收土地承包款,保证了运转。引入专业公司盘活前朱山村油坊合作社,净收入3万多元。培育建设生猪养殖特色村,利用村内养殖小区年出栏肥猪4000多头的优势,在区委组织部帮助下申请投资60多万元拉长产业链,建设运营香肠及熟食加工厂,村集体年增加租金收益4万元。目前正式开始生产,成为百姓致富的黄金路。

两年的驻村工作辛劳且充实,郭帅利用专业所长为前朱山村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