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做置身其中拥有工匠精神的燕园设计人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李迪华


亲爱的各位2021年级新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热烈欢迎各位新同学!特别感谢各位选择北京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大家能够相遇到一起,可能是某种缘分,更是因为信念,对设计服务国家需求、对设计为探索解决当代全球和中国环境问题与社会问题的重要性的判断和坚守。刚才各位同学和老师都表达了对未来的期盼、彼此的祝福。我们的学院就是这样一个拥有共同事业情怀和生活激情,相互奉献的活力群体,非常高兴31位新同学加入成为其中一员。

借此机会,想和大家分享四点对于在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学习和生活的看法。希望三年后大家毕业时能够帮我检视一下今天我讲的是否到位。学院和大家一样必须在不断的自我检视和激励中前行。

一、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是一所探索设计教育与实践创新的实验性设计学院。我们是所什么样的学院,困扰校内和校外很多人,甚至我们自己。我们是全校人数最少的教学和科研实体之一,我们仍未能像我们努力的那样做大,我们未能像初设和期盼的那样快速成为一所综合性设计学院,我们一直坚忍不拔地走在前行的路上。和这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的教育理念、教学成果和实践经验已经成为引领中国和世界大学景观设计教育、影响世界城乡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理念和思想中重要一支,可以说是新思想和新理念的源头之一。我们的研究成果,包括率先提出和开拓的生态安全格局、国土生态规划、海绵城市建设等成为影响国家生态文明战略宏观政策和实施的关键内容,并通过世界银行、达沃斯经济论坛和国际景观设计师联盟(IFLA)向全世界传播。我们生产了远远超出师均数量的研究论文、研究与教学案例专著(每年1-3部),我们拥有全球唯一的中文和英文双语景观设计学期刊。北京大学的景观故事、中国的城镇化建设景观规划与设计故事不断通过各种途径在国内和国外、专业和公众之间传播。我们是景观设计公众传播全球影响最广的学院之一,俞孔坚老师和我,以及老师们面向公众的专业演讲全球在线阅读与播放量超过10亿次。各位同学,学院就是这样一座围绕创新教育、创新实践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验室,我们从未懈怠,持续探索,希望大家的加入,我们会做到更好,学院会更加强大和更加稳健。

二、创新对教育的含义是走一条自我质疑、自我完善和自我成长的路。在一所“实验性设计学院”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可能是大家关心的。趁大家心怀好奇时分享一些共性内容。大家首先需要了解的是,学院师生共同的目标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国家需求开展专业研究和培养能够创造性地提出实际问题解决方案的优秀设计人才。这个共识,应该是大家从决定报考学院研究生那天开始就已经有的。在这个基础上,老师们会怎样呢?他们“不怎样”:不会教大家“套路”和“标准答案”;不会重复讲解书本上已经有的成熟内容,那些是大家课前或者课后自己摸索清楚的;不会把自己当“伯乐”强迫学生做他们不喜欢的事情。老师们“会怎样”:会把每个学生都当“千里马”并支持他/她发现自己能够越过“更高的栏”,某种意义上,“老师是跨栏比赛中为愿意挑战更高高度的同学设置障碍的人”;会要求要求大家永远不能“止于已知”,会帮助大家在已经知道的答案基础上叠加一个新的维度,这个维度可能是人,真实世界的问题,真实生活,或者研究、跨领域的知识(如新技术新方法),甚至是哲学思考;会要求大家建立并拥有质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快速行动的能力,这是大家走上自我驱动成长的起点和必由之路

三、“参与进来”是通过自我驱动成长培养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职业能力的必须途径。如果各位听明白前面我讲的“老师不怎样”和“老师会怎样”,可能马上想到下一个问题,学生该“怎么办”?首先仍然是“不怎样”:不要问“标准答案”、不要对任何“套路”沾沾自喜,这些会让人固步自封;不要选择任何意义的“捷径”,这会让人踌躇不前;不要等老师来安排你的学习和生活,没有哪个心智健全的成年人的人生会由他人安排;不要止于任何意义的个人或集体荣誉,包括北京大学名号带给大家的光环,这些身外之物很可能会是阻碍人前行的陷阱。我要特别提醒大家,这个世界有太多人从上面我认为不妥的这些“想法”和“行为”中得到好处,包括成功、荣誉甚至地位。作为大家的老师,我们没有权利要求大家一定不能这样想和这样做。我们只能够帮助大家去探索和发现,支持大家走一条比这些更加实在、更加有意义和更加可以持续的人生。那么,大家“要怎样”:我的回答但非标准答案是“参与进来”!如何参与进来?相信大家能够不言自明,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方式和经验,不然我们不会走到一起。“参与进来”,将自己置身于国家需求和社会实践的大潮中,让自己成为投身北京大学“以天下为己任”文化传统与教育理念行动人潮中的一员,将自己定位于学院学科发展、教育与实践探索的主人翁状态,让自己在每门课程、每项自己感兴趣的课外活动中成为主动承担责任的那个人。一个新的问题是,“参与进去”是否就够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四、复兴伟大的“工匠精神”做好自己的事情。大家已经知道,“设计是对现状的改善”(罗伯特·西蒙兹)。一个普遍的现实问题是,为什么今天大家必须面对身边环境、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粗糙”呢?过去三十多年的高速城市化大潮中,这些现象一直在发生:鲜有可以持续执行的城市规划方案,“城市病”严重程度未根本缓解,城市中顺畅的步行道难觅,无障碍做得很好的公交站几乎没有,城市内涝无处不发生,城市防洪风险形势仍在加剧,生物多样性和栖息地保护不断被各种形式的人工建设所干扰。这些现象归结起来,就是“本该做到更好的事情为什么没有做到呢?”为什么从项目策划、规划、方案细化、施工图设计、施工、维护和建成后评估的项目全过程中的每个步骤中,见不到“一路向好”的改进,而是各种本可以避免的“瑕疵”在不断累积,最终造就的就是今天我们生活中的粗糙、糟糕的环境。毫无疑问,做好这些事情需要的知识、材料和工程技术都是绝不缺乏的。这一切都是人为原因造成的,是参与到这个过程中的人缺少了某种专业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工匠精神”。有谁知道什么是工匠精神吗?我用了一个暑假的时间,阅读了二十多本书,寻找可能的答案。今天把结果分享给各位,“工匠精神是个人自主把事情做到极致(做到做不下去为止)的行动信念与持续行动力”,通俗地说,“工匠精神是个人主动把事情做到更好的态度”。希望未来三年,和大家一起来实践这个理念,让我们用“工匠精神”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只有拥有这样的精神,我们才可能在未来去做更大、更多和更好的事情,包括为全球环境问题设计解决方案,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北大景观设计”,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撰写“中国方案”与“中国故事”。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最后和大家分享两个好消息。第一个是,燕园公益营建社参与完成适老改造后的燕园街道畅春园社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全国老龄办命名为“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在2019年级朱汐同学带领下,同学们用了两年的时间完成了燕园街道畅春园社区的适老环境改造,我们用朴素和节俭的工程方式为老年人修建了专门的步行道、增添了各种户外助老设施,改进了绿化,很受老人们喜欢;为畅春园获得这一殊荣发挥了特殊作用。第二个,今天学院签下协议,获得一笔150万元的特别捐款,支持学院新楼装修与设备添置;一笔50万元的捐款,这笔捐款将用于设立奖学金,支持学院和全校同学参与校园公益营建。

各位同学,非常开心和大家分享“你加入的是什么样的学院”“这个学院老师会如何教”“学生要如何学”“师生共同秉持什么样的职业理念”。请大家相信,我们将坚定不移支持大家的成长,希望大家真心热爱设计!

特别感谢为今天典礼顺利举行和帮助大家顺利入学的学院行政团队老师和学生会、燕园公益营建社的同学。最后,祝全体老师教师节愉快,各位辛苦了!

(2021年9月9日)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