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校友代表发言

2009级校友 乔旭

(偶木北京国际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


荣幸之至,可以在绿荫如盖的夏天,来跟正值青春的大家聊聊天。

来之前我思考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让我来?我觉得毕业十几年依然在做设计的人,可能真的不多了,第二个理由,可能因为最近流行逆行者,很多人对行业趋势不乐观的时候,放弃高薪,逆势创业,被很多人问过为什么。

所以先聊聊大家感觉没什么机会的行业,按照研究惯例,先定义行业,虽然大家已经答辩完了,但是也请跟我一起思考一下,你所定义的行业边界是什么?地产景观?市政园林?带着你的边界看看,我们的导师在做什么,行业先锋在做什么?其实设计人都不按常理出牌,太无趣。个人认为,放眼目前可以以空间衡量的全部市场热点,研究前沿,哪里又完完全全没有景观的影子呢?我们的行业发展趋势线,一定是上扬的。未来,甚至连空间都可以突破,跳出三界五行,不要预设,不要画地为牢,我郑重呼吁行业龙头学习新晋实力派偶像天团——中国外交发言人,背后的逻辑就是,我们的实力和价值支撑着我们的话语权。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做个调研,我们全行业的科研实力、转化能力、细分领域占有率、落地产值价值链,话语权指日可待一个更高的维度。

再聊聊个人,收入不高,加班没够让很多人对设计岗位望而却步,这个问题深挖,我觉得是时间和收益的关系,是效率。收益的效率是如何决定的,也请大家一起思考这个公式的分子分母,这也是我创业的缘由,让我们的价值被认可。我们对空间中用我们的能力施加影响,提升空间的更广泛价值,这些增益之后我们获取相应的报酬。这样衡定的收益边界,一定不是20年不变的勘察设计取费标准,这样的认可,并非指日可待,而是已经在路上了。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希望给大家小小的启发。

毕业典礼,还是要有点仪式感,我们80后也是看动画片长大的,不排除有些人仍然保留着这个爱好,我们二次元不绝缘的。诗词,是我喜欢的一部国漫里的,虽然是个光头和尚念的,我觉得很适合景观人,

我欲乘风向北行,雪落轩辕大如席,

我欲借船向东游,绰约仙子迎风立,

我欲踏云千万里,庙堂龙吟耐我何,

昆仑之巅沐日光,沧海绝境见青山,

长风万里燕归来,不见天涯人不回。

韩寒说你以为的极限可能只是别人的起点,北大可能是很多人的极限,但我想不是在座各位的,试想一下,如果你人生最闪耀的时刻,就是此刻的北大毕业典礼了,是不是有点枉为少年?

我想说不管大家走向什么样的未来,我们的行业海阔天空,百无禁忌。

以终为始,回到我第一句话,夏日蝉鸣不是漂亮话而已,套用可持续发展句式,让我们的后代的后代,不论几胎,都还能真切的感受到这样的自然意境,绿水青山是景观人持续的使命,我在设计一线等你们。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