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常为新

王志芳


各位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在这个全新的大楼里,我们一起欢祝又一届毕业生们走向人生的新征程。新地方新气象让我不由想起鲁迅先生1925年写下的叮嘱,“北大是常为新的---向着好的,往上的方向走。”

是的,北大是常为新的,而常为新的起点是梦想。我曾在俞老师刚刚提及的7楼里学习过,中间虽离开一段时间,但仅仅从我2012年回国,九年的时间里现在要换第三个办公室了。从科技园的一个个小隔间、走到临湖观景的红四楼、再至这栋独立的小楼,我们学院的办公环境正在逐步改善。而这个新楼,是俞老师、李老师20年以前就开始的梦想。而今天我们在这里,见证了两位老师梦想的实现。这个大楼可以说是两位老师常为新梦想的里程碑,它就在这里,鼓舞我们这里的每一个人,在未来应该大胆地去拥抱梦想。

是的,我们在座的所有人都没有理由不去为新。不仅仅因为我们是北大人,也因为常为新是我们专业的特质。设计不求新,就不是设计。时代在发生剧变,我们必须在常为新中与时俱进。以执着的心态问好每一个值得求索的问题,以开放的视野接纳新的解决之道,这既是一种北大精神,也是我们学院想要传递的一种信念。

最后衷心祝福同学们毕业快乐,愿你们能够永远以梦为马,敢为先,常为新,在新的人生征途中勇敢扬帆远航!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