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始终相信设计是服务与改变未来的持久力量

李迪华

亲爱的毕业同学,尊敬的王浩院士、王和平先生,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和校友!


    首先祝贺所有在过去两年中获得硕士学位的同学,各位取得的学业成果来之不易,希望大家在未来的生活中倍加珍惜完成论文研究过程中积累的研究与生活经验,更好地珍惜自己和家人,更好地服务社会与未来。


    感谢今天来参加典礼的家长和所有同学们的家长!谢谢您对学院的信任,谢谢您把孩子交给学院,谢谢您对孩子成长和学院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谢谢叶耀先先生二十年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并把孩子委托给我们。学院的教育对每个同学都是巨大考验,您的孩子克服了种种困难,战胜了自己,抵达了人生新高度,我们由衷为您的孩子取得的学业成就感到自豪。


    感谢王浩院士参加今天毕业典礼和对同学们的嘱托。王浩院士指导的陈宇枫同学学位论文在内涝风险与城市交通韧性关系研究中有突破性进展,为学院学位论文研究水平确定了新的高度。


    感谢王和平先生出席今天的毕业典礼。18年前,2003年4月13日您的慷慨捐资,是学院(当时叫景观设计学研究院)收到的第一笔捐款。这笔捐款给我们带来的办学信心一直在激励着学院师生。谢谢您当年毫无保留地信任俞孔坚博士和对学院一如既往的支持。


    今天还是学院新楼的启用仪式。尽管学院全部搬入新楼要到暑期末,尽管不少毕业同学希望在备斋展开红地毯,学院仍然决定在学院新楼举行今天这个隆重的仪式。我们迫不及待向所有支持学院改善办学条件的企业家们表达由衷感谢,他们还有李西平先生,王召明先生,苏寿良先生,何巧女女士,李卫国先生、孙虎先生、张晓飞先生和北京土人景观公司,正是这些无条件的支持给予了我们巨大的物质和精神的鼓励,学院一直坚定地走在探索和引领中国景观设计教育的路上。现代大学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的捐资支持。未来路上,期待各位和更多企业家支持学院发展。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和未来,企业家的雄心与大学的办学目标是一致的,相得益彰,共同缔造了现代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因为疫情管控原因,今天不能邀请更多企业家到场,希望不远将来一一邀请各位到学院观摩教学研究和与师生们交流。


    学院的教学还得到了国内和国外专家的大力支持。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他们的名字,崔海亭和黄润华教授多年为研究生开设《景观自然系统与评价》,胡兆量和武弘麟教授开设《景观文化系统与评价》;佘年、甄晓月和Wofman Gerger教授开设《景观营造:雨水系统设计》课程;李津逵、王汉生教授开设《景观社会学》;安建国老师开设《景观设计表达》,李建伟、马晓伟、张莉、盛梅、东梅、司敏劼、黄锦宜、楼颖、涂一、王辰翰、何宇馨、李文豪、韩西丽、曲方舒、张波、孟亚凡、单美娜、彭文洁、刘琴博、齐晓瑾、陈亚君、Dusan Ogrin, Davorin Gozivoda,Johaness Kuchler等活跃在景观设计行业一线设计师和国外设计教授为研究生开设规划设计实践课程;学院在西安、宁波、黄山、天津、桂林、广州、北京、枣庄、成都、卧龙、太原和乌鲁木齐等地有近二十个专业教学与实践基地,基地的专业技术人员一直在无私支持学院教学与专业实践;Carl Stainitz、Frederik Steiner和John Wilson等诸多景观设计学学术与行业泰斗持续为学院办学指明方向。请谅,无法列举全部的名字,过去二十年中每年都会有数十名专家走进学院课堂。学院的资料库中,累积了上百个精彩专业演讲。正是因为这些力量的持续参与,学院的教学在专业实践领域能够保持探索和努力引领。


    感谢学院各位老师、研究团队和行政同事。学院规模小,五脏俱全,事无巨细,每个行政人员和老师都是身兼数职,这对任何一个老师和行政人员都是巨大挑战。谢谢各位精诚合作和鼎力相助,我们完满完成了各项教学和科研工作,全体同学健康平安,学业顺利,这是对各位工作的高度肯定。学生毕业,我们自己同样应该获得热烈掌声,各位辛苦了!行政老师中,特别提一下前面没有发言的两位。祁英老师,去年开始分担学生工作,今天的典礼更是她精心策划和组织,她说“只希望看到孩子们开心就好”。路露老师承担了学院教务和非全日制同学班主任工作,一直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默默奉献着。我们还有一支博士后和研究人员队伍,他们从各方面参与辅导同学研究,是学院重要的力量。


    各位同学,各位嘉宾、各位校友和各位老师!学院自2005年正式办学以来,一直坚持教学创新,办学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服务美丽中国人才培养国家需求,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和国际接轨,关注和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向世界讲述中国生态保护与人居环境改善人才培养与专业实践故事。俞孔坚教授作为团队杰出代表,2020年获世界景观设计师与风景园林联合会(IFLA)杰弗里·杰里科爵士奖,2020年获“柯布共同福祉奖”。让我们用热烈掌声向俞老师表示祝贺,向学院全体老师专注教学和人才培养表示由衷的感谢。


    学院一直把培养具有专业开拓能力,健全人格精神和拥有质疑思维能力与习惯的人才作为办学目标。为了达到这样目的,学院一直重视学生自我成长,鼓励并支持学生在校期间自我探索。过去两年中,彭晓学生团队获得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大赛特等奖,“挑战杯”北京市一等奖;卓康夫-张浩团队获得ASLA学生社区服务荣誉奖。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同学在论文发表、专利申请等方面都取得了与众不同的成绩,还有同学沉浸在持续的田野研究和支持社区适老改造工作中,他们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努力塑造自我,为未来做做准备。今天燕园有一种景观和环境叫“学生营造”,通过学院同学的组织与引领,同学在校期间已经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到了校园绿化管理、开放空间营造、雨水系统改造、花园建造、乡土植物管理、教师居住小区更新,以及食堂、宿舍和教学楼室内空间的改进工作中。同学们为学院赢得了信誉和良好口碑。


    各位同学,各位嘉宾、各位校友和各位老师!上面这些点点滴滴,貌似微不足道,实则包含我们对细节和人的关注与态度,对实践和行动的热衷,向真实的人,真实生活,真实环境和真实世界学习并提升自我的学习途径。在各位临别之际,赠给大家三句话:


    第一,始终相信设计是服务与改变未来的持久力量。过去数百年中,科学研究带给人类文明和人类福祉巨大进步。然而解决人类所面临的生态问题、环境问题、生存问题和建成环境问题,满足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从国土生态保护、国土生态修复,到建成环境中一草一物的管理,以及满足和不断改进人千变万化的使用体验的细节,所有这一切都要经过精心设计,通过反反复复设计改进不断彰显设计的力量和价值。


    第二,始终相信信任是推动和成就事业与人生的终身力量。从现在到未来,中国的每一寸国土、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园区、每一个小区、每一个校园、每一个角落都要经过多次重新设计。我们是否会尽快获得“这份工作”,取决于社会是否信任我们的专业能力、专业价值创造和专业成果。如同大家看到的,今天这份信任并不是无条件的、开放的和充分的,我们的专业环境还不是很理想。个人只有在获得充分信任的条件下,其创造力才可能充分得到发挥,个人才智才可能最大限度地得到展现。各位同学,我们必须拥有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专业信用交给社会的勇气,用实践证明我们的专业能力和能够创造的专业价值。推动全社会对设计专业的信任,学院的校友应该走在行业的最前沿,壮怀激烈,时不我待。


    第三,始终相信个人只有通过创造社会价值才会成为被自己持续尊重的人。个人社会价值创造取决于对社会需求、人与人之间关系、未来生活和地球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判断和采取的行动。选择信任,就是用最直接的方式将自己置身于价值创造的环境中,无私无畏,才可能百折不挠。无条件地信任是国家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前提条件,是个人事业的基石。各位无论以何种方式创造的何种社会价值,当它们汇聚在一起时,人们将会看到设计成就的将是社会文明的进步,是人的生活福祉的改善,是地球环境改善,是美丽中国的实现。到那时,设计就将成为普遍受到尊重的职业,我们身边每个人都将成为受尊重的人,我们自己将会成为持续被自己尊重的人。


    各位毕业同学,很快各位将实现从学生向校友的身份转变。学院校友和校友会一直是学院办学和发展的支持力量。过去二十年,参与并见证了学院办学与人才培养的成就的同时,还同步见证了校友事业成长、职业转换、专业成就和生活快乐。“北大景观校友”在规划与设计行业已经具有特殊的价值象征,代表严谨认真的态度、创新的想法、新领域事业开拓(如乔旭校友所说的“专业价值边界探索”)、公益行动和对未来的自信与信心。从校友们勇往直前,不断推陈出新的事业开拓中,学院老师们感到由衷的欣慰,我们看到了信心、事业勇气和未来的方向。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祝福校友们的成就,感谢校友们对学院的持续支持。


    最后,请让我们一起用最热烈的掌声,祝福毕业同学工作顺利、生活如意!祝所有的嘉宾、老师、同学和校友身体健康,事业和家庭如意。 谢谢!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