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北京时间5月29日上午9点30分,2021年“柯布共同福祉奖”(John Cobb Common Good Award)在美国克莱蒙颁发,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授俞孔坚获此殊荣。这是生态哲学领域和生态文明领域世界范围内的最高奖项。

在线颁奖典礼

“柯布共同福祉奖”以世界著名后现代哲学家、生态经济学家,有“西方绿色GDP之父”之称的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John Cobb)博士名字命名,旨在奖励世界范围内为推动生态文明和增进人类和自然共同福祉做出杰出贡献的生态环保人士,每年在“克莱蒙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举办期间颁奖。此前有12位来自不同国家的生态环保领域杰出人士荣获该奖。

颁奖礼上,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创院院长、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96岁高龄的小约翰·柯布博士对俞孔坚的工作作出评价,“中国学者俞孔坚师法自然,将洪水化威胁为友的做法极富智慧。他赋予生态城市运动和生态景观运动的真正意义,在于使其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柯布共同福祉奖’颁发给他,是我们的荣幸。”

小约翰·柯布博士致辞

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院长菲利普·克莱顿在颁奖辞中说:“我们将2021年‘柯布共同福祉奖’颁发给俞孔坚先生,以表彰他对生态文明建设和世界范围的建设性后现代运动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作为一名极富创造性的生态建筑家,通过创造性地整合中国天人合一的优秀传统智慧和先进的现代科学技术,俞孔坚创造了一种既环境友好又以人为本的生态景观。这种新的生态景观模式有助于我们找回在自然中本真的位置,恢复我们与自然及他人的亲密联结纽带。他的洞见和创造性的设计使我们看到了生态文明的希望。”

美国生态文明国际联盟主任杰伊·迈克丹尼尔博士评价说,“当看到俞孔坚设计的“青山绿水间的红飘带”,我便知道这与极端的生态主义者不同,他是把众生、把地方人民、把地方社区共同体装在心里的。他是在一个更高的层面即生态文明的层面上运思,所追求的显然是人与自然的创造性的和谐,这一思路深得建设性后现代的精髓,极富启迪。”

获得“柯布共同福祉奖”后,俞孔坚表示,生态文明意味着我们需要对以往一切工业文明的成果重新评估,在怀疑中寻找新的、基于自然的出路。随后,他在线上发表了以《拯救地球:生存的艺术》为题的演讲,向300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的生态文明研究者和一线建设者们展示了富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理念与设计思想。

俞孔坚教授1963年出生于浙江金华,1995年获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1997年回国后在北京大学创办了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带领北京大学科研团队结合中国城市化进程的独特经验,通过建立生态基础设施来综合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系统构建了“海绵城市”理论与方法,探索用生态学原理和景观设计学的方法进行城市防洪和雨洪管理,建设水韧性城市、进行生态水净化和工业废弃地的生态修复;他领导的科研实践团队设计了一系列可复制的工程范例,应用于1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的1000多个城市生态修复工程设计之中。2016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2020年获颁IFLA世界景观学与风景园林界终身成就奖——杰里科爵士奖。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