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把课堂设在乡村里,让教育深入学生心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研究生实践教育风采

在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之下,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对照“四为”育人要求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秉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北大研究生教育理念,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积极将研究生专业教育积极同实践联系起来。

2021年3月19日至27日,学院研究生核心课程“乡村与农业景观规划设计”,顺利在安徽黄山西溪南、江西婺源巡检司完成课程田野调研部分。课程旨在通过田野调查与乡村研究,体察乡村现状,使得同学们深入思考乡村振兴之路;通过专业设计训练,提高研究生乡村景观设计能力。调研全程由俞孔坚教授带队,助教王玉圳、彭晓参与指导。

图:团队合影

3月19日,俞孔坚带队开始了课程乡村田野调研的第一站—江西婺源巡检司。在江南烟雨中,穿越千年古徽州的奥秘。老师和同学们走进婺源巡检司的田野,走入徽饶古道,解读林、塘、山的千年文化景观,感受徽州古村文化韵味,揭示理想人居的关键密码。随后,22-26日,婺源调研小组李嘉宁等4位同学,围绕村落选址和乡村海绵系统,继续在严田村的五个自然村落开展自然和文化遗产调研,以及乡土景观认知和乡村振兴的相关研究。

  

图:俞孔坚带队调研

3月20日下午,俞孔坚带队在安徽黄山西溪南调研乡村水文化与农业景观,带领同学们穿过田野,于丰乐河畔,走过湿地与树林,了解水利遗产雷堨、吕堨等,发现农业农村发展中所隐藏的危机和挑战。22-26日,负责西溪南调研的9位同学分为两个小组,分别针对西溪南村、石桥村、竦塘村进行详细调研。4位同学在西溪南村和石桥村开展调研,详细考察了丰乐河沿线水利水文化遗产现状,调研工业时代下农田、水系统和村庄的生产生活关系以及污染状况,分析并研究当地发展诉求和挑战。竦塘村小组5位同学调研前先对该村基本概况、历史文化等进行资料收集,之后围绕“海绵国土”的大课题,针对农业景观、水文情况尤其是典型塘系统进行实地调研与测绘,记录典型流域的特征,为后续的优化与设计做准备。

 

 

图:各组展开调研

为了更好助力调研,在实践期间还开设了专业讲座,以便同学深入了解场地背景和目前时代的发展趋势。3月20日上午,俞孔坚在西溪南村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新上山下乡与望山生活”的课程讲座。本次讲座分为新上山下乡运动,乡村面临的最大危险与挑战-审美,乡村振兴关键策略等部分。俞孔坚在讲座中指出,具有乡土情结和对城市环境产生不满的人正在点燃回归田园与桃花源理想,追求新的生活方式,“新上山下乡”为乡村振兴带来机遇。

图:俞孔坚讲座

课程调研期间也得到当地的大力支持。黄山市博物馆原馆长、徽州研究院副院长、安徽省地方志学会理事翟屯建做了题为《徽州文化史》的讲座,望山生活带着同学们考察了西溪南古村落景观。在村落调研期间,同学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更加深入了解场地历史和当地发展诉求。

图:翟屯建讲座

图:实地调研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与专业实践、思政实践结合。把课堂设在乡村里,让教育深入每生心,提升学生对乡村问题的理解深度,了解乡村设计的要点难点,掌握乡村设计的策略与方法。积极引导学生勇担国家与社会重担,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供稿/揭华、付宏鹏、胡一凡、吴莹、黄可青、王璐

供图/李彤、王琳、王玉圳、胡一凡等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