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9月3日,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ASLA)官方公布了2020年度获奖者,表彰世界各地的综合设计类、住宅类、分析规划类、地标类和研究类等类别的顶级设计作品。本届ASLA共有31个专业奖作品从全球600多份候选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授俞孔坚团队设计的“三亚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获得综合设计类荣誉奖。这是俞孔坚教授和他领导的团队获得的第13个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设计大奖。


持续30年的城市开发,给三亚这座位于海南岛的中国热带旅游城市带来了巨大的生态破坏。建成区内,几乎所有的水系都已被污染,四处漂浮着垃圾。城市发展建设起的混凝土防洪墙,抹杀了红树林及河漫滩生态系统,并且阻挡了海水和上游城市雨水的连通,造成严重的城市内涝。与此同时,人口的增多、特别是外来居民和季节性游客都希望能享受沿河的连续公园带,至今还未曾实现。2015年,三亚市政府决心进行城市升级,寻找景观设计师设计一个具有示范性的项目即三亚红树林生态公园,并最终选择由北京大学俞孔坚团队完成这一项目。

三亚红树林生态公园全景

    俞孔坚团队的设计集中解决了四大场地问题,包括“风”——每年的强热带季风可能会影响红树林的恢复,破坏幼苗,“水”——季风期上游汇集的洪水可能冲散刚形成的红树林群落,“污染”——受污染的城市径流可能破坏敏感的红树林幼苗,导致红树林群落物种多样性的降低,“可游性”——需要考虑公众的游憩和自然的修复如何结合。项目遵循自然风水的生态过程,利用指状相扣的红树林混交林岛来加快红树林修复,塑造出既美丽又生态的景观。

这一设计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建成后仅3年就达到所有设定目标。指状岛内的红树林长势良好,鱼鸟栖居,每年吸引了大量游客。一片混凝土防洪墙内的荒芜土地被成功地修复成一个郁郁葱葱的红树林公园,在这里,自然和人们和谐地共享着海潮与淡水的交融。三亚红树林生态公园成为了市民的日常活动场所。生态修复不仅展示了其对于自然的种种益处,也带来了公共服务的巨大提升。

ASLA 2020年评审团对这一项目做出了高度评价:“中国海南岛的水道一向很容易遭受洪水的侵袭,而三亚河生态公园的新景观降低了洪水的风险,同时又为高楼林立的城市提供了一处郁郁葱葱的步行休闲区。开发商们留下的混凝土墙和被污染的水道,而今被改造成充满生机的生态交错带,丰富的驳岸系统为红树林的生长提供了条件。台地景观与空中栈道将游人从城市带到了水边,防风雨的景观盒子使他们免受头顶阳光和热带暴雨的侵扰。三亚红树林公园的尝试,为将城市部分恢复为自然的尝试提供了重要的借鉴。”(The waterways on China’s Hainan Island have proven to be vulnerable to flooding, but a new landscape within the Sanya River restores previously decimated mangroves that alleviate some of that risk while serving as a lush pedestrian recreation zone within high-rise city. Developer shad left behind concrete retaining walls and polluted waterways, but now a thriving ecotone welcomes ocean tides with a porous edge condition that supports new mangrove growth. Terraced landscapes and elevated pathways bring visitors from the city down to water level, and storm-resistant concrete pavilions offer protection from overhead sun and tropical rain. The mangrove rehabilitation serves as a case study of strategies to return parts of cities to nature)

三亚红树林生态公园也是俞孔坚及其团队在“海绵城市”研究与实践上取得的又一成果,其建设实践从一个城市开始,目前已经在中国的200多个城市中推行并走向世界,惠及从美国、俄罗斯到印度尼西亚的许多城市。ASLA此次将综合设计类荣誉奖颁发给俞孔坚团队,也再次证明了其海绵城市设计思想及基于自然途径的解决途径已经成为了重要的“全球智慧”(Global Wise)。

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LANDSCAPE ARCHITECTS,简称ASLA )成立于1899年,已有100多年历史,是一个世界性的景观设计专业协会,每年会对全球最优秀的景观设计项目进行评选与表彰。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成立以来,已有多位师生斩获ASLA的各类奖项。



编写/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