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双聘院士”王浩寄语毕业生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借这个机会祝贺我们同学即将迎来人生另一个新的重要阶段,完成了自己在世界的著名学府北京大学的学业。同学们在北大度过了美好的三年时光。北大,和我也是很有渊源的。我是北京人,出生在北京,在北京的第一个工作也是到北京大学无线电系工厂当一名钳工。那时候就很羡慕大学生。也正是北大的老师们给我补课,最后77年恢复高考考上了清华。另外我的女儿也是北大的本科生,现在已经毕业了。我和北大的渊源让我经常想起,北京大学,究竟什么是它的内涵呢,北大精神是什么呢,究竟什么是一个北大人呢。我想林校长过去在毕业典礼上说的几句话比较贴切,我深表赞同。

一是北大提供了你们第一流的教育和学术;第二是你们有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第三是你们坚持了公平正义的底线;第四有博大的胸怀和远大的志向。这四点构成了北大精神的核心价值。如果在要说历史传承,那就是兼容并包,君子和而不同,所以能在北大这样一个著名学府毕业,对各位来说,都是今后一生的财富,都是今后各位引以为傲引以为荣的东西。也会有助于你们事业的成长和个人的进步。那么北大毕业以后,你们就要迎来新的一段生活。或者继续深造读博士;或者走入社会,参加工作;或者从事什么喜欢做的事情。那么在新的阶段,我给大伙儿分享两件事情。

一个是要处理好选择和坚守的关系。因为人生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选择了以后就要懂得坚守。否则狗熊掰棒子,掰一个扔一个,永远也不会有所成就。所以要善于选择,不断地坚守。十年冷板凳一座,这样子才能有所成绩。所以同学们,要注意把握好选择和坚守地关系。

第二,就是处理好个体和群体的关系,因为建筑也好,景观设计也好。它不是一个独立的能够完成的任务,它都是一个和群体和团队共同完成的任务。所以在团体里,怎么不断地吸收别人的长处,怎么不断发现自己的差距。开展一个“比学赶帮超”这样的活动。比就是不断寻找更优秀的人和自己的弱点相比,比完了就有差距,就要学,学习别人的长处,就像金庸的小说里说的一样,各种武功,降龙十八掌、六脉神剑,但是最厉害的功力是吸星大法,把别人几百年的武功、几百年的优点,全都吸收到自己身上来,这是学;学完了,学而后知不足;然后就是赶,你自己先进了,还要帮助后进,帮助那些不如你的人;最后实现超,超越自我,超越同时代,把个人,把团体做得更好。

所以个体和群体的精神,又要有个人的卓越,又要有团体的包容。这个关系也一定要处理好。

另外再说几句,就是咱们学的是建筑与景观。这是一门文理兼修的学问。科学追求真理,艺术追求美。那么咱们这个是真和美的结合,科学和艺术结合,才有好的建筑,好的景观,才能有卓越的设计,才能有与众不同的景观。真和美结合起来,就成为了善,才能造福最广大的老百姓,让大家有了物质和精神的享受,这就是建筑和景观设计的本真,追求真善美,结合真,结合美,形成善。大家能够有机会从事这样一个专业的学习,又是在北大的一个学习经历,我觉得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生活总是面临新的挑战,今天你们毕业了,明天还充满未知。所以我愿意用大学礼记里的一句话和大家共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苟在这里就是假设的意思。假设我有一天具备了创新的能力了,那么我就要保持这种能力,日日新,这样过了一个阶段,我还能再上一个台阶,又日新,这样每天都是新的生活,新的人,新的挑战,当然也有新的机遇。希望大家从这里出发,走得更好,今天你们以北大为荣,明天你们要做到北大以你们为荣,这样共同把我们的老百姓服务好,把国家服务好,把自己更加完善。

谢谢各位!


(整理/陈宇枫 校对、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