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江西日报:北大教授让婺源巡检司村富了美了


39E49

古村利用开发修旧如旧(摄影:江西日报记者 徐黎明)

5月16日,一场雨水让婺源县赋春镇巡检司村更加明净,粉墙黛瓦、石板桥、古驿道,以及清澈的溪水和云雾笼罩的葱茏山林,勾勒出一副令人惊艳的烟雨江南水墨画。

当天,一场以《美好生活与乡村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对话会融媒体直播在该村望山生活馆展开,赢得了近百万次访问数量,评论区也充满了称赞之词。他们要给来自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授俞孔坚和他的团队点赞。

4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俞孔坚教授来到赋春镇,“巡检司”这个充满历史韵味的古村名字深深吸引了他。走进一看,村庄古朴素雅,天然去雕饰,加上保护完好的山水资源,让俞孔坚陶醉其中。但村里几栋已经倒塌和10多栋濒临倒塌的老房子,以及村民生活并不富裕的境地,又让深耕建筑与景观设计行业多年的大学教授有了利用自己特长改变山村的念头。

“巡检司自然村是严田村委会5个村小组中,村民经济条件最差、房屋最破烂的村。”严田村党支部书记李其良介绍,该村65户人家,2011年至2015年,村里的小伙没有一例娶亲上门,嫁出去的女儿也是嫁到外地;10年来,只有4户居民建了新房子,大部分人家一家老少挤在一间屋,村子就像一潭死水。自从2016年,俞教授带领的团队进驻后,联合社会资本,这一切得到了彻底改变。

4B1A1

婺源巡检司:改造之前的凋敝状况(2015年)

42344

经过改造后的婺源巡检司:已经成为婺源网红民宿(2020年,摄影:张锦)

“我的初心,就是通过对环境的保护与对原生态的兼容,创造一种融合诗意栖居、全域旅游、艺术文创和研学实践四位一体、身心自由的生活形态。”面对重重困难,俞孔坚觉得,要盘活村庄,增加村民收入,前提仍然是践行绿色发展之路,不去做破坏性的利用开发。

13E89

以《美好生活与乡村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对话会直播在巡检司村展开(摄影:江西日报记者徐黎明)

徽派建筑也有弊端,潮湿、不通风、采光差。在巡检司村,有村民因为无力修缮老房子,任由风雨侵蚀,直至倒塌。短短一年时间,俞孔坚和他的团队,筹集社会资本,一口气收储了村里的15栋危房和已倒塌的老宅,对其进行精准定位,通过对部分功能机构改变,修旧如旧,发展民宿业和农家乐。

村民虽有耕地,但种地的产出只能满足一家人口粮。通过流转,俞孔坚利用社会资本租下了村里的数百亩耕地和茶山,种有机稻和集观赏和产油菜籽于一体的油菜,山上种有机绿茶,村民收入由此增加不少,光是耕地租金每亩就有300元。劳力村民可全程参与从播种、管理、采摘或收割全过程,每天有100元至150元不等的劳务工资。产出的有机稻、油菜籽和茶叶,俞孔坚联合专业企业,通过精加工,粮油茶产品进入高端市场。一亩耕地的产出由原来的300元到现在的1200元。

如今,俞孔坚团队带领村民利用擂鼓峰的原生态茶为原料,在传承古法工艺基础上,精制成品质超群的“望山鄣顶”红茶,还没出厂就被订购一空。

得益于俞孔坚团队的苦心经营,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渐渐声名鹊起,游客纷至沓来。巡检司村民纷纷返乡大兴土木,加入旅游业,4年来,村里新建了40多栋房子。

古桥旁的一栋老宅,历经200多年风雨濒临倒塌,房子的主人已离开村里。俞孔坚通过社会资本出资收储这栋老宅后,对采光、通风等功能等进行了改进,如今,这栋昔日冷冷清清的房子门庭若市,前来用餐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悉,该村乡村旅游复工复产后,全村31栋民宿入住率达到开业以来的顶峰。目前,该村民宿已经接到5000间的订单。

巡检司村原有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已全部退出贫困行列。贫困户潘灶新夫妇俩都是残疾人。村里发展旅游后,潘灶新享受多项优惠政策,建了新房子,种植有机蔬菜定向供给农家乐餐馆,一年有3万多元,在家的女儿也在村中新的旅游产业中找到了工作,月收入2000多元。一家人都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其乐融融。(江西日报记者 徐黎明)

生活其乐融融的巡检司村民们(张锦摄)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