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合意城市”研究设计项目参加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12月22日,2019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Bi-city Biennale of Urbanism\Architecture,简称UABB)光明云谷分展场在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拉开序幕。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研究员许立言受邀作为参展人,携学院研究团队完成的“合意城市”项目研究设计成果参展。





50EB9

展览现场


“合意城市”项目由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领衔、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共同参与完成。两校组成了近40人的研究团队,主要以宁波市江北区为案例,使用环境及社会感知、多元数据融合分析、城市数据挖掘、城市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引入高频设计、行为干预、实时优化等规划设计手段,为城市管理、功能优化、交通组织、风貌管控、街道设计、人居体验提升等城市表现优化提供了系列解决方案,期望协助优化城市各个层级的功能表现,也为城市治理工作提供切实有效的方法与行动建议。项目分为八个专题,从不同层级、不同角度对城市问题进行研究与设计。八个专题分别为“唤醒沉睡的土地”(团队成员:卓康夫、邱倩、张禹锡)、“宁·泊 ”(团队成员:陈宇枫 张鑫 金贞烨)、“宁波表里”(团队成员:张子骄 刘亚楠 杜青洋 杨帆)、“城市守望者”(团队成员:陈舒熳 黄丽云 魏文翰)、“声·生·蔓”(团队成员:张芸 袁秀美 郭静)、“城市人本数据”(团队成员:杨雨雯 董叶文 刘雪鸣)、“大城小AI”(团队成员:彭晓 张坤 刘雨薇 艾则木江·艾尔肯)、和“空间与场所”(团队成员:张浩 康佳 许植桐)。

12月22日的开幕式上举办了“合意城市”展览导览汇报及专题研讨会。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八个参展小组针对其研究内容进行了现场导览。



停车场分时复用场景互动模拟装置

基于场流模型的城市步行轨迹模拟

城市声景捕捉及体验

基于城市投诉数据的城市问题诊断系统

91DF9C

基于多源数据的城市场所刻画


评阅专家与各小组成员亲切交流,进一步了解各小组研究设计内容及过程,体验了各类互动装置并进行了深度讨论。  



专家现场讨论


此外,结合展览,本届双年展还举办了“合意城市:城市治理与优化设计”专题研讨会,就“城市大数据的出现是否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规划和管理城市”等五个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指出,身处数据和信息时代,大数据对于城市生活、问题现象的刻画表达更为直接便捷,但传统的研究调查方法、基本经验不可丢失。此外,专家们也就大数据本身的缺憾,如数据分析可能造成的数据鸿沟以及其引发的数据公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研讨会现场


12月22日下午举办的“未来城市论坛”以前瞻性的视角探知未知的将来,国内外参展机构代表介绍了当下国际前沿的城市研究和工具。论坛上半场邀请了包括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及城市象限(URBANXYZ)等国内外知名研究与实践机构进行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研究助理李复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下半场以圆桌论坛的形式,邀请交通、能源、可持续发展等各相关领域专家,围绕光明科学城的建设进行讨论,为新城建设提供最有效的智慧支持和来自全球的实践经验。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代院长李迪华在讨论中表示,生活在“与人为敌”的人居环境、日常生活充满了无奈麻木,人民呼唤美好生活城市,大数据时代要实现的是对人的关怀,未来发展掌握在人们手中。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代院长李迪华在论坛上发言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18年开始对城市治理与优化的进行系统研究,通过大数据和智能技术的应用,融汇多学科知识,定位、分析、解决并预判城市中发生的事件,优化城市事件的过程模拟与表现,提高城市精细化水平,以达到创新城市治理优化的目标。2019年2月,学院与宁波市(江北区)合作共建了“城市治理优化实验室”,共同推进城市治理优化工作的落地。此次展览上呈现的便是与宁波市开展合作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2019 UABB主题为“城市交互(Urban Interactions)”,其中光明云谷分展场以“光明-互联未来(GUANGMING INTER-CONNECTED FUTURE)”为主题,旨在探索未来城市建设的可能性。展期将持续至2020年3月22日。


撰稿:李复、张坤、朱亮亮

供图:张坤、刘心怡、魏文翰、邱倩、双年展组委会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