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2019920日,作为庆祝欧洲最早的景观设计学专业创办100周年的重要内容之一,挪威生命科学大学(NMBU,原挪威农业大学)举行隆重的典礼,授予北京大学教授俞孔坚名誉博士学位,以表彰俞孔坚教授“在可持续景观设计和创造和人与自然谐的环境方面所做出的突破性贡献”。这也是100年来该校颁授的唯一一个景观学方向的名誉博士。校长Sjur Baardsen向俞孔坚颁发名誉博士证书,并宣读学术委员会决定“面对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转型,景观设计学正引来重大挑战和机遇,对此,俞孔坚指明了方向并获得全世界范围的认可。他关于营造可持续生命载体的愿景正是NMBU的景观设计学专业所为之奋斗的目标。NMBU的景观学教育致力于应对未来的全球性挑战,而俞孔坚的途径为我们提供了指导。”(见https://www.nmbu.no/aktuelt/node/38243)。

NMBU校长Sjur Baardsen向俞孔坚颁发名誉博士证书

挪威生命科学大学(NMBU,原挪威农业大学(UMB)),是一所成立于1859年的欧洲著名公立大学。100年前以国家建设和绿色城市为目标,在欧洲率先突破传统园艺和园林教育,开创了现代景观设计学的学位教育,主导着挪威的景观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在建设绿色和可持续国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引领着欧洲的景观设计教育。

俞孔坚教授自1997年回国后,率领团队在北大创办景观设计学专业达20多年,已经培养了600多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并在科研和实践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他立足中国城乡建设所面临的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重大课题,在国际上开创了生态安全格局研究,提出并在大范围内实践生态优先的“逆向规划”途径,系统提出了海绵城市理论和方法,学术支撑了国家颁布的多项政策法规。俞孔坚教授领导的团队将中国传统生态智慧与当代生态科学相结合,实验设计了一系列道法自然的生态工程技术模块并广泛应用于国土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河治理中,大面积改善了城乡生态环境,获得30多项国际奖项,赢得了广泛的国际认可,其研究和实践的成果被誉为“全球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