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哈佛大学与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平行课程动态
时间:2012-02-21 16:30:26 来源:李檬溪 作者: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学院

hahaha1.jpg

研究团队进行现场调研

2012年2月10日至2月19日,来自哈佛大学的12名景观设计和城市规划设计研究生学生,两名教授,与16名北大景观设计研究生,在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为期十天的紧张而富有收获的学习,这是俞孔坚教授所主持的哈佛大学北京大学平行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自2010年起俞孔坚教授担任哈佛大学设计学院(GSD)的“景观设计学与城市规划设计”兼职教授,承担“生态与景观都市学”课程的教学工作,这是为高年级硕士生所开设的一门设计课程(Studio)。在这一课程的基础上,俞孔坚教授创造性地在两校平行开展设计课程教学的方式,即利用设计场地地处中国(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镇)的有利条件,在中方(北大)开设同名、同内容课程,由与美方选课人数相当数量的中方学生参与,与美方学生一一配对结组,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分享资料、交流思想,并各自独立、平行的提出设计方案。双方学生合作良好,各设计小组提出了各具特色的概念方案;在此基础上,课程组织双方学生联合参与到项目场地的调研与头脑风暴,深化同学们对设计场地的理解,帮助进一步调整深化设计方案。

本次设计课程(Studio)以俞孔坚教授的北京市浅山区战略(Foothill strategy) 为核心,该战略在中国高速度的城镇化进程中蕴育形成,旨在解决中国中心城市城市无限扩展、水源污染、水资源短缺、土壤沙漠化、空气污染、居住水平下降、耕地减少、文化身份丧失等迫切问题,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在生态状况良好,历史文脉清晰但未得以充分利用的浅山区作为中心城市疏散区域,发展浅山生态城市的战略构想。该战略一经提出,就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共鸣,本次设计课程也是该战略在哈佛大学进行深入研究与推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方的深入合作和研究下,浅山区战略必将为中国城市问题的解决,提供更为强大的助力。

今年,是平行课程开设的第三年,受到了中美双方一如既往的重视,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Mohsen Mostafavi院长亲临北大,对场地勘察和设计进行了详细地指导。设计学院院长助理Stephen Ervin教授和客座教授Adrian Blackwell全程辅助教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安排了张天新老师和三位熟悉项目的研究生作为助教辅助调研,并邀请了历史地理学者武弘麟教授作为城市文化肌理研究顾问,洪敏、乔青等研究员景观生态研究顾问。本次调研还得到了房山区旅游局,房山区青龙湖镇镇政府,周口店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深入、高效率了解场地提供了可靠保障。

2月12日上午,调研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俞孔坚教授带领调研团队来到了北京CBD,对朝外SOHO,建外SOHO和央视大楼新址等现代街区进行了考察,使调研同学对于北京现代城市肌理有了深入了解。下午由对于现代艺术有着深厚造诣的Adrian Blackwell教授进行指导,团队参观了798和草场地现代艺术区,为景观设计师们的北京设计注入了当代本土艺术的血液。

2月13日,在历史地理顾问武弘麟老师的指导下,团队对北京历史街区进行了深入调研,一行来到了前门商业街、打磨厂胡同、永定门、天坛、五道营胡同、国子监及雍和宫。对于北京传统城市肌理、历史建筑和市民文化都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2月14日至16日是本次调研活动的主要内容,在俞孔坚教授和房山区当地领导的带领下,团队对本次浅山区规划设计的场地——房山区青龙湖镇进行了深入调研。青龙湖镇位于北京市房山区西北部,平原、丘陵、山地地形各占区域面积的三分之一,是华北平原向北部燕山山脉的过渡地带,为浅山区战略规划的绝佳试验性区域。调研团队分为水文、土地、生物、聚落、基础设施和人文六个调研团队,对于设计场地进行综合性调研。调研采用集体与分组相结合的方式。在集体调研中,俞孔坚教授对于考察现场进行提纲挈领地指导,引导同学们共同考察了场地上的村庄及其周边的郊野地区。而在紧随其后的分组踏勘中,哈佛和北大的学生一一结组,分头行动,各自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此间团队深入崇青水库(青龙湖)、常乐寺村、口头村、南观村、南观石矿、南观火车站、金陵遗址、周口店猿人遗址、房山地质博物馆等地进行考察,获得了有关历史文脉、聚落结构、产业现状、基础设施、乡土景观等方面的丰硕调研成果,为日后的规划设计提供了坚实的依据。

2月16日晚至17日上午,是研究团队调研资料整理和规划初步方案策划的时间,在紧凑的设计过程中,北大团队与哈佛团队通力合作,在俞孔坚教授与哈佛教授的指导下,六个调研团队围绕浅山区战略,完成了六份调研成果与初步规划汇报方案。17日下午,由集经济学教授、地产企业家、国土局领导、著名景观设计师同行的权威评委团队与俞孔坚教授和哈佛大学两位老师一道,听取了六个调研小组的成果汇报,评委们对设计团队下一步更为完备的设计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设计团队与评委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在设计、经济、土地利用、生态、产业开发方面对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与完善。

2月18日,在紧张的调研和设计之后,平行课程的第一阶段在团队集体游览金山岭长城中落下了帷幕,在第一阶段平行阶段课程过后,俞教授将于4月底赴美继续主持课程,中方学生也将同时在北京继续与哈佛师生的合作。课程最终成果的汇报将于5月在哈佛大学进行。双方选课同学表示,这一阶段的学习取得了丰富成果,并期待在将来的课程中进行更加紧密地合作。

目前课程按照计划顺利进展。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多年来与国际一流学校开展广泛而有深度的合作。这是与哈佛大学的第三度友好合作,为探索学院未来的教学模式,提供了珍贵的经验。


hahaha2.jpg


团队CBD之行 俞孔坚教授讲授现代城市机理,Stephen Ervin教授(左三),Adrian Blackwell教授(左一)


33333.jpg


俞孔坚教授及哈佛老师与房山旅游局及青龙湖镇领导座谈


44444.jpg


哈佛学生进行成果汇报


55555.jpg


俞孔坚教授对于汇报方案给予指导


66666.jpg


评委群策群力给出合理化建议


hahaha3.jpg


哈佛北大研究团队在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合影


88888.jpg


哈佛北京之行圆满结束 机场送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