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俞孔坚设计作品入选“世界100年100项景观”

2017年10月,由建筑师、作家John Hill编辑的“100年,100项景观”(100 Yeas,100 Landscape Designs)在美国普利斯特出版社(Prestel Publishing)出版。全书按照时间顺序,每年遴选一处标志性景观,向世人介绍了1917-2016年间的一个世纪中最具影响力的100处景观。其中,俞孔坚教授设计的秦皇岛汤河公园被选为2008年影响世界的景观,“红飘带”再次因其对自然和艺术的高超融合,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景观设计的独特魅力。


俞孔坚1ps.jpg

全书以1917年建于美国旧金山的费罗丽花园作为开篇,直至2016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营建的第一所沙漠中的“公园”,展现了100处既优美又极富创新性的重要景观,其中包括斯洛文尼亚卢布尔亚尼察(Ljubljanica)河畔的落叶大道、斯里兰卡的卢努甘卡庄园(Lunuganga Garden)、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和美国华盛顿的越战纪念碑等。这些景观项目全部对公众开放,也使得本书成了一个设计师、爱好者及游客的一份“必访清单”。除了彩色照片,John Hill还为每一年的入选景观配上了富有真知灼见的介绍性文章,从中也体现了他的遴选标准和这一百年来景观设计的创新趋势。

作为2008年的代表性景观入选的秦皇岛汤河公园始建于2005年,公园设计用最少的人工和投入,将地处城乡结合部的一条脏、乱、差的河流廊道,改造成一处魅力无穷的城市休憩地,一幅幅和谐社会的真实画面,生动地在生态场景中展开。设计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河流生态廊道的绿色基底,并引入一条以玻璃钢为材料的、长达500米的“红飘带”,它整合了包括步道、座椅、环境解释系统、乡土植物展示、灯光等多种功能和设施,使这一昔日令路人掩鼻绕道、有安全隐患、可达性极差的城郊荒地和垃圾场,变成令人流连忘返的城市游憩地和生态绿廊。2007年获得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ASLA)专业综合设计荣誉奖(ASLA Design Honor Award),该奖评委会给予高度的评价,称它“创造性地将艺术溶于自然景观之中,非常令人激动,同时不乏很强的功能性,有效地改变并提升了环境。”


俞孔坚2ps.jpg

除了对汤河公园“红飘带”的生态效应和经济效应做出介绍外,John Hill还专门介绍了俞孔坚教授目睹中国高速城市化带来的种种后果,回国创建设计团队并创办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经历。John Hill评价,“海绵城市”是俞孔坚及其科研、设计团队二十年来开展中国生态景观研究和实践工作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并指出,俞孔坚的很多经验很好地适应了当前中国高速城市化的需要。

(100 years,100 landscape designs一书学院图书馆已订购,欢迎同学们关注新书上架动向并到馆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