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Habitat International副主编龙花楼教授在北京大学备斋UAL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6-01-07 09:58:33


2016年1月6日上午,在北京大学红四楼(备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龙花楼教授作了主题为“土地资源管理创新研究及成果的国际化”的讲座。该讲座是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学科前沿及科学研究”备斋UAL系列讲座中第一季“论文专著写作”的第一场,众多北大师生及多家外单位相关专业的学者、设计师到场聆听,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讲座开始前,贺凯丰副院长首先为各位听众简要介绍了龙花楼教授的专业背景和在土地资源管理领域的主要研究成果,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龙花楼教授在国内最早开展土地利用转型研究,在城乡发展与土地利用转型研究的基础理论与方法、演化机理与模式及其与土地整治的综合研究方面取得系列科技成果,目前担任《地理研究》等中文期刊编委,并在三家国际SSCI期刊担任学术职务:《Habitat International》副主编,《Land Use Policy》和《Journal of Rural Studies》编委。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龙花楼教授主要讲解了他在土地利用转型与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土地利用转型研究态势、土地利用转型概念内涵与理论模式、土地利用转型与土地管理互馈机制、土地利用转型与土地管理相互影响,以及土地利用转型研究与管理创新思考。龙花楼教授指出:作为人类主要社会经济活动空间载体的土地,其利用转型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息息相关,决策部门应根据土地利用形态的变化适时调整创新土地资源管理政策措施;土地利用转型是一综合性非常强的国际性前沿课题,土地利用隐性形态及其变化应当成为今后土地利用转型与土地资源管理研究关注的焦点。讲座的第二部分内容为如何结合科研工作撰写发表国际学术论文。龙花楼教授根据自身在国际英文期刊稿件审阅和处理以及为其它英文系列出版物服务方面的丰富经验,对如何撰写好SCI/SSCI论文提出了细致全面的指导建议,主要包括拟投稿刊物的选择、论文写作前期积累准备、英文学术论文各部分的写作要点、自我审查与投稿流程,以及从审稿人和主编角度的提醒注意事项等。

本次讲座的邀请人汪芳副教授主持了讲座之后的问答环节。龙花楼教授与现场听众就其研究成果及细节问题作了更进一步的交流,针对每个提问,龙教授都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解答;并对提出的诸多中英文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给出了具体的建议,让听众获益匪浅。最后,贺凯丰副院长为龙花楼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学科前沿及科学研究”系列主题讲座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城镇化与地方性”研究团队(Urbanization and Locality Group, 简称UAL Group)主办,汪芳副教授为团队负责人。该团队基于城乡规划学、地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背景,注重国际交流,致力于探讨不同城镇化发展阶段所关注的人地关系矛盾及其解决措施,旨在寻找不断变化过程中的持久因素、实现城镇的特色持存和有机生长,关注地方性、地理建筑、文化景观、城市记忆等学术问题。

供稿:UAL研究团队 于枫垚

20160107095930476.jpg

图1 龙花楼教授发表演讲

20160107095958654.jpg

图2 颁发荣誉证书合影(从右至左:贺凯丰副院长、龙花楼教授、汪芳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