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师生赴新疆阿克苏地区考察调研

2023年3月22-28日,受新疆水利厅“邓铭江院士专家工作站”、温宿县水利局的邀请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师生一行25人在副院长李迪华的带领下,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以了解温宿的风土人情、农业发展、生态保护及社会经济发展,建立文化和地方体验为目的,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调研活动。

北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团队考察场地

3月22日,考察团队来到新疆开源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邹清院长进行座谈。邹清热烈欢迎北京大学一行的到来,介绍了温宿县的水文情况,特别提到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对温宿县农业发展的严重限制,以及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并坦言非常期待北京大学师生能够提出真知灼见,为促进国家、地区发展、帮助当地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而说真话、干实事。考察团师生就温宿县存在的水资源矛盾、农业问题等提出了很多问题,双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思考。


新疆开源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座谈会

3月23-24日,北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团队先后考察了温宿吐木秀克镇黄羊滩小流域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二期)、协和拉水利枢纽、国电拦河闸、台兰河洼地水库、东风闸等水利工程以及沙棘种植中心、冰雪蜜脆园设施农业大棚、大数据中心等技术基地,还参观了塔村、神木园、柯柯牙纪念馆、温宿县第七中学、托乎拉乡金华新村等地。建立了对温宿的初步感知。


协和拉水利枢纽

台兰河引水渠首

在前两天对温宿建立的初步感知基础上,考察团队师生与温宿县发改委、自然资源局、水利局、气象局、文旅局、生态环境局、林草局、农业局等部门召开了“北京大学来温考察座谈会”,座谈会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合麦提·依力哈木主持。李迪华真切地向各位领导表明了此次来温宿的目的,详细地为各局领导解释本次调研的各组主题,其中既包括充满前瞻性探讨的冰川退缩与区域韧性规划主题,也谈到了温宿县生态保护主题如绿洲、戈壁、流域的规划研究,还谈到了与温宿县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农旅融合、村镇人居环境、农业产业政策规划。建筑与景观学院师生积极为温宿县谋发展、谋进步的热情得到了与会各部门的肯定和赞扬。


座谈会现场

   与会各部门向介绍了温宿县目前取得的进步,也坦言目前遇到的发展瓶颈,如生态环境局介绍,温宿县难以发展工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遇到了矛盾,在实践“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这一战略的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实际困难。学院师生结合各部门提出的相关问题与此次调研的科研计划,同各部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3月25日下午-27日,北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团队带着在交流会上的收获和思考,先后考察了台兰河“坎儿井”地下水库、台兰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克孜勒镇)、阿库木闸,产业园区一期供水工程水库、台兰河左岸铁路新村段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阿吉力克坎儿井生态农业灌区等水利、生态设施。

考察台兰河“坎儿井”地下水库

考察期间,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还在村举行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参访主题党建活动。乌克铁热克村里的很多景观都是村民自发、互助而建成的,形成了独特美丽的风景线,很好地贯彻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支部学生党员深切感受到了乌克铁热克村乡村强大的凝聚力,也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成效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辛勤付出。



党支部合影


3月28日,北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团队走进温宿县第七中学,面向学校的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中小学生进行教育宣讲,指导中小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鼓励其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为促进温宿教育奉献了北大力量。温宿七中党委书记李明秀代表学校对北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团队表示感谢。“温宿教育”“温宿零距离”官方媒体对此次宣讲进行了专题报道。

在温宿七中宣讲

此次调研考察活动也是学院研究生课程《景观设计学理论与方法(II):核心设计》的田野调查部分,考察成果将为温宿全域的发展提供理论和思路参考。



考察团学生心得:

2022级研究生黎晓姗:为期一周的温宿调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慨于祖国西部面积之广袤、景色之壮观、人民之美好,在这片土地上我感受到了人民带着对共产党人的信任,在共产党人的带领下怀着对美好日子的向往努力生活和奋斗;我也看到了共产党人在履行为人民服务这一承诺时的孜孜不倦、筚路蓝缕。作为新时代青年、最高学府学生的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肩膀上的责任、国家与人民的召唤。我将带着对“真问题”的思考、对祖国西部自然风光的震撼、对人文风情的感动回到北京大学,用笔耕不辍的意志不断丰富知识库,求真求善求美,在治学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为建设美好中国不懈努力。


2022级研究生王可欣:在温宿调研的七天里,我们参观了许多乡镇村庄并实地学习了各个规模的水利系统。在了解到新疆农业优质低价和水资源时空不均等难点问题后,感受到新疆人民在振兴产业、水资源治理方面的不懈努力。正如调研途中常见的标语所讲的那样“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全体人民同心协力砥砺前进,共同建设美好新疆。


2022级研究生石莱娜:此次温宿之行,我们直观感受到了南疆的广袤、风情以及自然条件的禀赋与局限。新疆的人们在这样的条件下涌现出不少生存的智慧。第一是首站的沙棘种植园:戈壁变果园。利用流沙河的泥沙和洪水,带来了果园的泥土,补充了水分,使得沙棘得以生长,促进经济发展。第二是温宿境内的台兰河:最大化利用水资源。从水电站到分渠,再到水库,还有对洪水的利用,都体现了温宿人民生存的智慧——不仅保障了农业的基本用水,还促进了生态修复。第三是乌克铁热克村的转型发展:自下而上的乡村振兴。党群干部组织人们自发进行改造,使乌村变成一个美丽的可持续发展的乡村,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以上种种生存的智慧,都体现出了温宿人民为实现生态和经济良好发展所做出的努力,相信在党的领导和柯柯牙精神的指引下,在温宿人民的艰苦奋斗、团结奋进之下,温宿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2022级研究生李敏:从沙棘林到冰雪蜜脆园再到乌村,从政府扶持到企业投资再到人民自发组织,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作为农业大县的温宿,初步实现了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及乡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传承并重塑了乡村精神文化面貌,为村民带来了更多致富及就业机会,吸引了部分人才返乡就业,带动乡村奔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此外,“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也让人心生敬佩,这无疑是习近平主席生态文明思想在祖国边疆的生动诠释。“阿克苏荒漠绿化”承载着阿克苏党政班子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承载着阿克苏人民“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有这样的政府和人民,必将会共同谱写阿克苏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2022级研究生葛晟:乌村的基地由村干部主导,村民共同参与,形成了村民设计、村民建造、村民管理、村民游玩、村民创收的良性局面,吸引了周边的游客,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在参观乌村的基地时,我最大的感受是“巾帼创业,其乐也融融,村民自发,其乐也泄泄”。这其中“村民自发”有两个值得思考的点。一是村民自发设计了基地,有一种原真的美。作为建筑和景观学院的学生,从专业设计的视角来看乌村基地的设计没有章法、元素较多。而从市场反应来看,乌村基地确实吸引了周边客流。这是否能说明,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特别在是一些没有基础条件的村子里,基地建设可以先有再好,先有民众自发的、原真的设计,打下一定基础,再图谋进一步的发展。二是村民的自发管理,建设好基地后需要运营,村民们通过在基地参与运营工作获得劳动点,再通过劳动点换取商店的商品。这种劳动就能换商品的管理模式促进了村民的参与积极性,值得借鉴。


2022级研究生李乐陶:为了深刻理解走基层的思想,在新疆温宿的调查之中,我们在沙棘林中,询问了采摘方式,农民收入,产业链条;在温宿第七中学,我们仔细倾听孩子拔节的声音,呵护嫩芽里蕴藏的梦想。我们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北大学子永远和基层站在一起,向广大群众致敬。



文/黎晓姗

摄影/考察团师生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