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哈佛大学校长访问北京大学 高度评价两校生态城市领域的合作

时间:2015-03-19 17:12:35 来源:学院办公室 作者:朱亮亮 摄影:刘月玲
  

3月17日,哈佛大学校长德鲁·福斯特(Drew Faust)一行来访北京大学,与朱善璐书记、林建华校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会面,共商两校深化合作等事宜。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莫森·穆斯塔法维(Mohsen Mostafavi)、北京大学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等出席座谈。
  福斯特此次来访的重要目的之一是商讨哈佛大学与北京大学在生态城市研究领域的合作。在与林建华校长的会面中,福斯特指出,哈佛大学非常重视与北京大学的合作,两校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尤其是在哈佛设计学院和北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之间进行了成果丰硕的合作,她本人也曾亲自参观过北京大学开展的相关研究。2014年9月成立的哈佛大学-北京大学生态城市联合实验室是哈佛大学首次在海外设置此类合作研究机构,两校将以此为契机,围绕生态城市注意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实践活动,并以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平台,深化两校全方位的合作。俞孔坚与穆斯塔法维分别向福斯特和林建华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目前的建设情况。史无前例的中国城镇化为实践和检验城乡规划和景观设计理论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也为理论、方法和技术创新提供了深厚的土壤,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大-哈佛生态城市联合实验室(EUC)应运而生,并将致力于生态城市前沿理论与方法的创新研究,创造一个服务于中国和世界各国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国际平台。



福斯特与林建华商讨合作事宜



福斯特与朱善璐交谈
  福斯特与林建华还在俞孔坚的陪同下专程来到联合实验室所在的红四楼进行了参观。她表示对联合实验室的未来充满信心,未来哈佛大学将继续投入人力、物力,派遣师生在美丽的未名湖畔开展学术活动。


福斯特、林建华、穆斯塔法维及俞孔坚在红四楼合影
  此前,哈佛访问团还拜访了清华大学。福斯特在清华大学发表了关于气候变化、生态保护与大学使命的演讲,专门提及与北京大学开展的重要合作和未来的光明前景。福斯特说:“我校和北京大学的另一项合作,则在推动更具社会和生态包容性的城市设计。哈佛设计学院和中国科研机构之间像这样的合作关系,为城市设计、绿色建筑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创新性的构想。它们将改变我们的居住方式。举个例子,如果你像我一样在芦苇密布的后滩公园散过步,就会看到,人工湿地正在净化黄浦江的污水,而一个河岸公园沟通着新城和老城。它的设计者俞孔坚先生,一个浙江农民的儿子,在哈佛设计学院学习以后,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景观设计研究生院。他说过,这个学科领域是社会正义的工具,自然环境的守护者。”



福斯特参观北京大学俞孔坚教授设计的上海世博会后滩公园
  3月17日晚,哈佛大学设计学院与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还联合举办了感谢晚宴,对为生态城市联合实验室建立及两校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做出贡献的学者及捐赠人表示感谢,并就下一步的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商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