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9月6日下午,应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来到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为师生带来北京大学“生态文明与美丽国土”大师讲坛2022年的首场演讲。五千余名听众还通过线上平台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开始前,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副院长李迪华等的陪同下,崔愷参观了学院新楼,观看了学院教学成科研果展及学院主办的学术期刊《景观设计学》办刊成果展。崔愷肯定了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成立十余年来的发展成就,指出学院不仅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也在服务国家生态战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崔愷院士参观学院

讲坛主持人俞孔坚向听众介绍了崔愷的主要成就。作为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成长起来的建筑师,崔愷院士基于对土地的深刻理解,将自己的设计理念凝聚为“本土设计”,对一代中国建筑人的思考与创造产生了重要影响。俞孔坚引用弗兰普顿(K. Frampton)在《现代建筑——一部批判的历史》一书中对崔愷及其团队的评价,强调了崔愷“本土化”(localization)概念对中国当代建筑景观发展的重要启示。

俞孔坚主持讲坛

崔愷院士的讲座以《我的绿色建筑观》为题,聚焦在极端天气、自然灾害频发、疫情深刻改变人类生活的的背景之下,如何从建筑师的角度重新思考环境问题。他介绍了其团队针对我国幅员辽阔的特点,从绿色设计的角度探索分析地域气候维度的研究与实践。通过建筑设计缩短建筑的采暖期、制冷期,使人们减少对空调的依赖,实现建筑从“消耗型”到“节能型”到“低碳型”的转变。经过多年的思考、研究与实践,其团队陆续出版了“地域气候适应型绿色公共建筑设计研究”丛书,构建了适应不同气候区的绿色公共建筑设计模式研究与导则——《绿色建筑设计导则》,获得了良好行业反响。

讲座现场

在演讲中,崔愷通过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南京江苏园博会主展馆、成都新津天府农博园等一系列设计作品,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绿色建筑设计的各种具体策略。崔愷院士还分享了自己对于传统建筑美学的思考,提出本土设计应以节俭为策略,以常识为基点,以适宜技术为手段,创造生态友好型的人居环境和绿色建筑新美学。


崔愷院士团队的研究与设计实践

崔愷院士主持编写的《绿色建筑设计导则》


 俞孔坚在点评中指出,崔愷院士近年来又设计了一批更为精彩的新项目,代表着中国建筑发展的轨迹。在他身上,还有一种独特的探索精神,不满足或固定于某一种个人风格,而是不断执着于基于土地、本土的探索,他的设计中不仅体现出一种设计师的才华,更体现出一种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所以从本质上而言,崔愷院士不仅是一位建筑师,更是一位景观设计师。

在问答交流环节,崔愷院士就学院师生及线上观众提出的如何绿色建筑设计中降低空气湿度、低碳型建筑的推广以及建筑学与景观设计学学科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具体的解答,并勉励青年学子,更多地看到使用者、城市更新与生态文明的需求,更好地将建筑学与景观设计学的研究与实践融合在一起。

“生态文明与美丽国土”大师讲坛由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主办,讲坛邀请中国乃至世界最高水平的设计师、工程师及生态、建筑、规划与景观设计等领域的学术领袖,开展高水平的系列讲座。举办十年来已经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张锦秋、谢礼立,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Mike Goodchild、Michael Sorkin、Barry Bergdoll、巫鸿,美国工程院院士Gerald E. Galloway等50余位国内外学术领袖担任主讲嘉宾。2022年,大师讲坛还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高水平的学术讲座。




文/朱亮亮  摄影/马哲、张锦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