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北大景观校友团队成果获评科技部优秀科普作品


近日,由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学院的硕士毕业生、知初小世界品牌创始人郝爽所著,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的科普绘本《南国棕榈——热带风情代言人》获评“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社会科学文化素养,按照《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19〕80号)部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组织开展的活动。截止目前,共评选了2018年、2019年两届优秀科普作品。

《南国棕榈——热带风情代言人》绘本介绍

棕榈植物是华南地区常见的绿化和观赏树种,极具热带风情气息。但随着园林绿化潮流的变化,近些年来,棕榈植物在华南地区不再如从前一样受到重视和喜爱,其易于养护、抗风能力强等适应本土环境的优势往往被忽略。作者郝爽希望让读者从认识和区分常见棕榈植物开始,继而认识到棕榈植物在生态上的重要性。

本书将棕榈植物乔木状生活型、多样的形态变异等特点生动又贴切的比喻成“植物界的超模”,将较难理解的植物学知识卡通化,语言通俗易懂、插画活泼有趣,同时收录了30余种常见棕榈植物,对比了数种易混淆的相似植物,给读者愉悦的阅读体验,更是了解棕榈植物的趣味科普读物。

知初小世界品牌介绍

知初小世界”是我院校友郝爽同学的面向儿童和青少年的科普品牌,致力于用多样有趣的形式开展科普工作。目前团队与多所学校合作成熟的自然科普课程,开展深入的科普研学活动,主题涉及动植物、地质、历史地理、生态设计等,深受小朋友喜爱。

在疫情期间除了创作宣传科学保护野生动物的绘本《共享地球,不要共享病毒》,更开发了濒危动物保护主题的环保桌游“濒危救援”,融玩具、教具、绘本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主题科普产品,希望用游戏的方式,将环保理念和自然知识传播给更多人。

从多样的动植物世界,到复杂的生态系统和地质地貌

从自然知识的普及,到可持续设计思维的培养

从课程设计、教材/绘本编写,到科普产品开发

知初小世界一直在自然科普领域进行着多样的探索

未来,知初小世界将不忘初心、继续耕耘,努力为大家带来更多优质的科普内容和产品,与各大机构开展更广泛的合作,让更多小朋友关注身边的世界、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希望将北大景观人“关注土地、关注人”的理想以科普的形式传播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