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汪芳教授应邀担任国际期刊Habitat International编委 (Editorial Board member)。汪芳教授的加入,体现出Habitat International期刊对规划、遗产等领域研究的加强。在Development StudiesEnvironmental StudiesRegional & Urban PlanningUrban Studies等领域,该期刊的JRC分区均归属Q1区,20206月公布的最新影响因子为4.310。汪芳教授同时担任Indoor and Built Environment (SCI)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以及River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SCI)编委(Editorial Board member)


图片来源:Habitat International网站


Habitat International是致力于城乡聚落的规划、设计、生产和管理研究的国际期刊,被SSCIScopus引文数据库收录。期刊2019年在Scopus引文数据库中引用分(CiteScore)8.3,在城市研究(Urban Studies)中排名第12019年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4.310,在JCR期刊分区中城市研究领域排名第4;期刊5年总效影响因子(5-Year Impact Factor)4.447,篇均来源期刊标准影响指标(SNIP)2.02


期刊主要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问题。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城市和城镇之间的相互关系和联系日益明显,因而迫切需要解决由此产生的问题。期刊欢迎关于下列城市问题的研究报告:政策和执行、规划、建筑和土地之间的联系、财政和管理、城市设计、自然环境和城市地区之间的相互作用、城市服务的提供和其他有关问题。期刊也关注基于发展中国家或发达国家经验的具有较大影响和关系的其他主题的论文,并特别欢迎提交在发展背景下探讨这些城市问题的高质量的论文、通信、对已发表论文的评论和有关会议的报告,期刊并期望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有所贡献。


期刊官方网站链接:

https://www.journals.elsevier.com/habitat-international/


期刊投稿链接:

https://www.evise.com/profile/api/navigate/HABITATINT


汪芳教授团队近年在Habitat International发表的6篇论文情况如下,涉及到城镇景观与建成环境、居住区和社区设计、旧城改造和活化、历史街区和文化产业、室外活动空间和空间句法等方面。



1.Spatial landscape transformation of Beijing compounds under residents’ willingness


简介:由四合院演变而来的大杂院,是以居住功能为导向的历史街区院落空间,同时也常常是低收入阶层的聚集区。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重大事件的影响下,不断演进的空间结构承载和见证了老北京文化。以北京东四三条胡同的九个大杂院为研究对象,对其空间进行详细调研,将空间演进过程分为四个阶段;并基于德塞托日常生活实践的研究,结合大杂院中特殊的社会关系结构,总结归纳出大杂院自发式空间改造实践的模态。研究发现:北京四合院的改造受到不同历史时期重要事件的影响,而居民的自发活动是北京四合院空间转变的主要动力。

文章信息 :Wang, F., Liu, X.Y., & Zhang, Y. Y. (2016). Spatial landscape transformation of Beijing compounds under residents' willingness. Habitat International, 55, 167-179.


2.Urban or village residents? A case study of the spontaneous space transformation of the forced upstairs farmers' community in Beijing


简介:城市化过程使城乡边缘地带出现大量“被上楼”农民,他们的心理状态和生活习惯却没有与剧变的生活环境同步变化。这些处于城市与乡村夹缝中的农民,在面对突变的、新的居住环境,通过对社区空间的自发改造,使原本陌生的城市居住空间出现了具有乡村特征的功能。本研究以北京农民回迁住宅冯村新园社区为例,总结归纳了被上楼农民富于创造力的空间改造,与其丰富多样的空间改造方式,证实了上楼农民在城市与乡村中的矛盾处境和对城市居住空间的不适应。并通过对空间改造动因探究,证明了乡土情结和设计空间不合理都是上楼农民空间不适应、进行空间改造的重要原因。


文章信息:Li, J., Wang, F., Wuzhati, S., & Wen, B.F. (2016). Urban or village residents? A case study of the spontaneous space transformation of the forced upstairs farmers' community in Beijing. Habitat International, 56, 136-146.


3.Create, control and have territories or secret place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hildren's play territoriality in their daily outdoor environments between Beijing's urban villages and modern residential areas

简介:不同特性的活动空间对儿童成长发育具有重要影响。中国城镇化使儿童的居住环境产生了分化现象, 日常户外环境成为其最主要的游戏空间。本研究以人类领域性理论为视角, 探讨北京儿童在日常户外环境游戏的过程中对领域空间的选择, 以及领域心理和领域行为表现, 并对比了城中村和住宅区两种分化鲜明的居住环境中的儿童领域性差异。结果表明, 住宅区的儿童整体领域性高于城中村的儿童; 儿童的领域心理与领域行为, 与儿童对空间的使用情况(属个人或团体)及儿童的认知有着密切关系; 住宅区儿童对于空间使用, 无论团体领域或个人领域, 两者基本定位为游戏空间, 然而城中村儿童将个人领域空间更多的视为个人情感抒发的空间。



文章信息:Wang, F., Ruan, H.T., Wang, H.C., Zong, Y.Q., & Zhen, F. (2017). Create, control and have territories or secret place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hildren’s play territoriality in their daily outdoor environments between Beijing's urban villages and modern residential areas. Habitat International, 66, 125-134.

4.A city's “urban crack” at 4 a.m.: A case study of morning market vendors in Beijing's Longfu Temple area

简介:在社会资源掌控上的弱势和受到排挤,使得摊贩群体成为城市“局外人”。但他们利用自己的生活智慧,通过占据城市中的“夹缝地带”,以早市这一特殊的方式来使用空间,从时间、空间、人群上对上层力量达成了妥协。本研究结合“日常生活实践”理论和“能动性六维度”理论,构建了一个街头小贩活动的解释框架,其中包括以下六个方面:动力、路线、速度、节奏、经验和摩擦。并以北京隆福寺早市为例,探究早市摊贩在面临“夹缝地带”诸多制约下的能动性抵抗响应,灵活地利用各种城市空间以支持他们的经营活动。



文章信息:Li, J.N., Ren, L.Y., Hu, T.H., & Wang, F. (2018). A city's “urban crack” at 4 a.m.: A case study of morning market vendors in beijing's longfu temple area. Habitat International, 71, 14-21.


5.Isolated or integrated?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of urban renewal for historic areas in Old Beijing city, based on the association network system


简介:旅游业现已成为老城产业转型维持地区活力的有效路径。但目前,依托旅游资源的老城更新偏重于关注历史建筑景观的单体保护及活化利用,需要加强对其空间关联的街区历史风貌及肌理的整体考虑。通过构建关联网络系统综合测度老城的发展现状,更有利于确保可持续的城市土地再开发与现有的邻近土地利用相协调,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并促进土地结构合理化。基于此,分别采用社会网络和空间句法方法构建北京老城历史街区的关联网络系统,并从“网络-节点-背景对老城进行网络构建和节点分级,构建关联网络系统;根据关联网络确定各街区活力与关联特征,总结不同街区的发展特点,并提出更新需求;由此提出针对不同街区特征的更新策略,并制定老城更新区域化、合作化、差异化的城市更新规划与管理战略。




文章信息:Liu, Z., Wang, S.Y., & Wang, F. (2019). Isolated or integrated?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of urban renewal for historic areas in old beijing city, based on the association network system. Habitat International, 93, 102049.


6.Inheritance or variation? Spatial regeneration and acculturation via implantation of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in Beijing's traditional compounds


简介:北京作为古都和国际性城市的双重性质使其旧城更新从单一文化维度问题变成多元文化的融合问题。本文以北京五道营胡同作为案例地,调查各店铺在四合院基础上的空间基因变化,及背后的文化机制:第一,运用空间句法以包含性、控制性两维度探究空间拓扑关系,从四合院空间组构中四个典型结点来分析比较各店铺空间表征的遗传与变异;第二,探寻空间组织与空间功能的内部逻辑背后的社会文化特性,建立文化与空间的对应关系,基于半结构深度访谈,用文化适应理论进行机制解释。研究结果表明,更新过程应强调当地遗产的适应性和真实性。个体主导的再生空间结果有较大差异,并与复杂的文化认同相关。




文章信息:Zeng, M., Wang, F., Xiang, S.N., Lin, B.Y., Gao, C.G., & Li, J.N. Inheritance or variation? Spatial regeneration and acculturation via implantation of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in Beijing’s traditional compounds. Habitat International, 95, 102071.


供稿/郑心怡、舒业硕 整理/刘雨薇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