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俞孔坚:分享感恩——在2020年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用一种史无前例的方式,聚集在一起,参加人类文明史上不曾有过的毕业典礼,相信你们和我一样,有着异常复杂的心情。

5个月来,我们中的许多师生,都在相互隔离的状态下度过了大学生涯。我们虽然失去了面对面的亲切的交流和研讨的机会,我们的众多老师却仍然以最精心的态度和最饱满的热情,通过网络传授着专业知识,相信你们也同样尽心地研习。而且,我以为,这个不平凡的学期,让我们有了更多专业以外收获。比如更懂得感恩。

我在这次疫情期间有过两篇思考的文字,第一篇是“窗外的风景,”谴责人类在大自然面前自以为是的傲慢和对自然的暴力,因此有了今天自然对人类的报复,揭露了人类丑陋的一面;我的第二篇文字,反思了人类迄今为止的生活方式以及由此带来的自身困境,意识到只有改变人类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与此相联系的生产方式,才可以让我们走出困境,除此别无出路。但我今天想与大家分享的是我在疫情中的另外一种思考,那就是人类社会并非一无是处,人类的基因并非全然自私,奉献的基因弥漫在我们中间,尤其当群体的生存受到威胁时,尤其当为了培育更优秀的后代时,这种无私的基因便会突显出来。我的这种意识就是感恩。我不能确定感恩是否是像自私和无私的基因那样遗传下来的,但确信这是一种可以被唤起和传播的情感,因而需要我们去传达。

我们感恩那些被称为白衣天使的医护人员,是他们的奋不顾身和无私奉献,让我们得以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换来了我们群体的安然。在过去的5个月内,我想你们都和我一样,一次次被感动的热泪模糊了双眼:比如,当知道是李文亮等医生的勇敢哨声,唤起了沉睡在危险中的同伴;比如,当看到护士在街头独自露餐,而远处送餐的亲人只能伫立凝视的时候……

我们感恩那些为维护这个社会的秩序,并能让其正常运转的人们,正是他们的日夜坚守和忘我的工作,方有你我安全、健康和行动自由的明天。

实际上,过去几个月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屡屡见证了人类的这种奉献。我院来自贵州的张政东同学,三位亲人都不幸患病,无力自救,通过爱心救助网向社会推送了这一消息,很快便得到了近5千人的救助,其中有我院的广大师生,更有素不相识的人们,几乎瞬间就筹足了治疗费。感恩之情怎能不令人油然而生!

我依然是在这偏远的山村,起草完了疫情中的这第三篇文字。窗外不远处,雨天的田埂上正蹒跚着走过去一群人,他们赤脚,披戴着雨衣,挑着沉重的担子,正在为这稻田插秧。透过我模糊的双眼,我似乎看到了人群中我的父亲和母亲。

今天是属于你们的特殊日子,但更是属于你们的父亲和母亲的特殊日子。作为你们的父辈,在与同学分享我的学术研究和专业心得的同时,我也想在此时分享那时时袭上心头的这种“子欲养而亲不待”之痛:我为什么没有能够更多更早地去关照我的母亲和父亲。如果他们今天还健在,我一定要天天拥抱他们,天天告诉他们,我是多么感恩他们的养育和无私的奉献;我后悔,当母亲尚年轻时,对她的唠叨和无微不至的体贴,是那样的习以为常,坦然受之,很少用深深的感恩之心去说声谢谢;我很后悔,当她年迈得走不动时,我为什么不能每天、或至少是每周推上轮椅,带她去看看圆明园里的风景,去听听那里的鸟鸣,去看看水塘里的荷花。因为这样的疫情,使你们今天更可能和父母、亲人一起来参加这场隆重的毕业典礼。所以,我建议你好好地多看一眼身边的父母和亲人,他们值得最深情的感恩。

疫情中的2020届的毕业和毕业典礼,绝不是草草了事,而是同样、甚至值得以更隆重的方式庆祝我们的收获,因为除了专业知识和大学所能给予的以外,我们也有了更多的收获,那就是我们更懂得了感恩。

 

俞孔坚,20206月于江西婺源巡检司


(编辑/朱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