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新闻


李迪华专访:“在线教学更要求学生主动”


受疫情影响,217日北大开启网络教学模式。这种方式与以往的现场教学有何区别?北京大学校报记者对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李迪华老师进行了专访。


“因为这次疫情,国内从幼儿园到大学开启全面采用远程线上教学的方式授课,我认为这将对中国的在线教育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是一次全面的推广,非常有意义”。在谈及对在线教学的认识时,李老师坦言。本学期李老师主要承担了城市与环境学院本科生《城市生态与城市环境》课程、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研究生《景观设计理论方法与实践》以及《景观自然系统与评价》三门课程,对于在线教学有很深的体会。


灵活的线上教学

为适应在线教学的方式,李老师对课程内容进行了一定的调整。

“《城市生态与城市环境》这门课以往的内容是50%基础知识的课堂讲授,50%学生的独立研究,同时结合一定的社会实践。受疫情的影响,实践这部分现阶段很难展开。在备课的时候根据学生需要补充了一些实际案例。第一次课上我就提醒学生努力关注现在身边的环境,很难得有机会带着问题在一个自己生活过很多年的地方待这么久。”理论要联系现实,一直是李老师课上强调的重点。“当然,在疫情结束后,我还是希望能够给学生补上田野实践课的内容”,李老师补充道。

除基础内容的讲授外,李老师还将本次疫情与在线授课的内容结合起来:“针对此次疫情,我在课堂中增加了部分内容:即鼓励学生在独立研究选题中去探讨此次爆发式的流行性疾病对于未来城乡规划的影响,以及如何去改善我们的城市环境,进而探索中国城市和公共空间、人们生活方式的建设问题与解决方案。”


李迪华的在线课堂

优势与挑战共存

“这两周在线授课的方式,带给我的体验还蛮深的。” 在问及对于在线授课有何体会时,李老师说。“首先,在线授课对老师的要求比现场授课要更高一些。比如,就语言而言,在线授课除了必须具备现场授课应有的精准表达之外,还必须要求自己的语言尽量简洁。面对面授课时学生没有听懂问题可以随时提问,老师可以看着学生眼神反馈随时做出相应的调整,在线授课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这种即时反馈的难度,授课过程需要提前做更好得设计。”当然,对于这种挑战,李老师持有一种积极的心态:“相信经过这样一段时间的在线授课后,老师们(尤其是青年教师们)的教学水平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除了对教学能力要求更高以外,李老师认为在线授课还有利于改变知识共享的观念与行动。北京大学一直特别重视在线教学,李老师说。他2016年就带着研究生参加教学与发展中心的慕课培训,之后帮助崔海亭和黄润华两位老先生把《景观自然系统与评价》做成了华人慕课的一门在线课程。有了慕课支持,李老师在接下《景观自然系统与评价》教学任务后,不再在教室讲课,改为学生自己网上学习,他每周带领学生到北京城郊和市区实地考察、现场讲解。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一年级研究生每周的田野课成了大家开心的节日。这种模式还引起了外校青年老师的关注,赶来旁听希望能够借鉴,参加几次后决定放弃,因为需要的知识储备太大了。

慕课2016年上网后,网上每年有数百人注册数千次播放。李老师介绍,今年因为不能同步上田野课,决定和同学们进行在线交流,过去从未用过这个方式。数天之内,有二百多人加入到微信群。已经进行了两次在线交流,效果非常好,大家都很兴奋。参加交流的除了本校30多名研究生外,大部分是其他高校研究生和本科生,有的是资深的专业设计师。交流的问题除了少量基本概念外,更多的是长期困惑人的知识与实践结合的具体问题。“解答这些问题恰恰是北大老师们的专长”,李老师说,“在线教育将重新定义北京大学的社会责任,为北京大学在未来教育、无差别教育和终身教育中做得更好,更好彰显北大人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这次突击如来的大规模在线授课,将累计海量的视频教学资料,把这些资料用好需要更多的教师个人与学校有关部门一起想办法”。

“在以往的现场教学中,许多板书、即兴教学内容在给学生讲完之后便结束了,好像没有发生过。在线授课提供了另外一种方式:在该过程中,老师能够便捷地将教学过程的资料、视频保存下来。”说到这里,李老师举了一个课程例子,这次他是如何从一开始担心在线教学不能板书到发现“在线板书”的好处的。李老师的教学一直重视板书,他认为板书帮助学生理解的效果比使用PPT强。学生说,李老师上课时经常忘记PPT,随时都可能抓起粉笔到黑板上写画。在线授课如何板书,一直是李老师的担心。在使用手写板完成了向学生解释他的“设计思维模型”后,李老师说,太开心了!比在黑板上写好多了,可以随时从任意时刻回看,这个太强了。待学生返校后,我要探讨在教室里使用ClassIn的授课方法,随时录下自己的课程,争取更多的共享。


李迪华的第一幅完整在线板书


一点儿小插曲

“当然,在开始的时候,我们是有点儿焦虑的”。提及直播平台软件的使用时,李老师坦言。“相比于以往简单的教学工具,教学网上使用的ClassIn平台的功能更加复杂,虽然在前期培训以及模拟教室中已经反反复复地练习过,结果在第一次上课时还是忘记了一件关键事情。”李老师以一种略带“遗憾”的口吻,接着说。“在第一次直播授课前忘记了修改电脑的分辨率,结果是学生看到的内容是正常的,我只能看到正常屏幕的四分之一。两个小时课程中,屏幕上的字母、符号全都看不清楚,全凭记忆‘猜’。幸亏准备很充分,学生不一定发现了我的‘窘态’!”谈及这个小小的失误,李老师有些忍俊不禁。“不过后来再使用的时候就越来越得心用手了。”


期待与要求

最后,在论及线上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对于学生的学习有什么建议或要求时,李老师半开玩笑:“希望通过校报呼吁大家都能主动地打开摄像头。这对于调解老师授课的情绪确实有积极的帮助”。“当然”,李老师接着说:“主要还是希望大家要尽可能地主动。因为相比于现场教学面对面交流产生的压力,线上教学的这种压力消失了。这给学生的自主性提出了更高了,需要学生更加主动地和老师、同学交流。”“除了这个,其他都挺好的。”李老师笑着说。

采访结束,李老师请我代为感谢学校教学与发展中心的团队,他们的工作及时、周到,他们太敬业了。


(来源:北京大学校报   作者:校报记者宋琪 )

(编辑/朱亮亮)